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宏章:A股屡创指数新低 市场应设禁融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2:00  京华时报微博

  回望上周股市,有两项纪录先后被打破:一是中国水电公布的募资计划打破今年A股IPO融资纪录;二是指数屡创今年以来的新低,仅上个交易周,5天时间内上证指数就三创新低,上周五更是以次低点报收。

  “融资新高”的诞生恰恰建立在“指数新低”的基础上,“指数新低”的不断改写也正是由融资需求的不断膨胀所导致的。因此,若真希望股市稳定,就不能不从遏制屡创新高的A股融资做起。

  众所周知,一个成熟、成功的资本市场,除了要有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外,还要有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特别是财富创造功能。平心而论,监管者也希望股市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希望一、二级两个市场同发展、共繁荣,这样,不仅投资者能够实现“创造财富”的愿望,而且上市公司也能达到“可持续融资”的目的。但在目前奄奄一息的股市上,既想要大量融资又希望股市稳定实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若融资势头得不到有效遏制,不仅很难出现发行者、投资者“双赢”的局面,还极有可能在投资者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发行者融资的目的也难以达到,进而出现“双输”结局。

  诚然,监管者一方也不是没有看到巨大的融资需求给股市稳定带来的压力,在其背后或许有着深层次、极复杂的背景和原因,但不管如何,眼下解决融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解决融资问题的对策很多,要害还是离不开总量控制,使其与市场的承受力相适应。笔者倒有个建议,不妨像给渔业生产设立“禁渔期”那样,给股市融资也设个“禁融期”:或者实施“总量控制”,全年融多少资年初早作计划,一旦额度用完就进入“禁融期”;或者实施“时间控制”,每年确定几个月时间作为“禁融期”;或者实施“保底控制”,以某一指数作为参照,一旦该指数跌破某一点位,就自动进入“禁融期”。在此基础上,再将这些措施上升到法律高度,像抓“禁渔”、“酒驾”那样抓好“禁融期”各项制度的落实。若能在实行“禁融期”制度的同时,再辅以“放水养鱼”(补充资金)等综合措施,效果就会更好。□谢宏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