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全球金融市场疯狂跳水因为阴谋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0:33  星辰在线
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谢国忠

  在过去短短两周的时间,全球股票市场蒸发了十万亿美元的财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上美国国债风险评级的下调,还有全球经济的再度下滑,引发了这一轮股票抛售。个人认为,大量投机资本的逐利行为,导致了全球市场的大起大落,而现在根本就不能确信,各国政府有没有意愿和能力来抑制投机。

  “阴谋理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股市跳水的原因。过去二十年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数额巨大的投机资本。因为全球经济的规模有限,不足以支撑投机资本的预期回报水平,投机资本只能制造大幅度的市场波动,来掠夺那些凡夫俗子的财富。这些被掠夺者会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恐慌性地进行抛售,而在市场繁荣的时候,又会满怀幸福憧憬高价买入。

  全世界巨额投机资本可以通过全球银行业系统进一步放大规模,实际可用的投机资本,可能会跟全球经济的规模相当。为了给这么大规模的资产获得可观的回报,它必须创造财富再次分配的机会,仅依靠实体经济的利润远远不够。因此,我们才应该带着疑问去观察全球市场上那些突发的剧烈动荡。

  伦敦街头已经燃起了火焰,削减财政赤字的做法,让穷人最先蒙受了损失。各国央行打着刺激经济的旗号,拼命增发货币,同样也在侵蚀中产阶层的储蓄,同时降低他们的购买力。让多数人贫穷的做法,正在把整个世界推向革命,要到金融寡头体系被推翻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再次迎来和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