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是谁在制造股市大幅动荡 掠夺社会财富

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大量投机资本的逐利行为,导致了全球市场的大起大落,而现在根本就不能确信,各国政府有没有意愿和能力来抑制投机。

  在过去短短两周的时间,低迷的全球股票市场就蒸发掉了十万亿美元的财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上美国国债风险评级的下调,还有全球经济的再度下滑,引发了这一轮的股票抛售。但是,暗中操控市场的行为,很可能是扩大了这一轮的市场波动。

  “阴谋理论”还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股市跳水的原因。过去二十年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数额巨大的投机资本。因为全球经济的规模有限,不足以支撑投机资本的预期回报水平,投机资本只能制造大幅度的市场波动,来掠夺其他那些凡夫俗子的财富。这些被掠夺者会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恐慌性地进行抛售,而在市场繁荣的时候,又会满怀幸福憧憬高价买入。

  全球经济还没能从2008年的危机中恢复。西方国家的债务和赤字问题,东方国家对于出口的过度依赖,都没有获得解决。过去两年间的经济复苏是被“刺激”出来的,刺激的资金来源是政府借贷。而随着西方政界开始把注意力从“刺激经济”转向“控制赤字”,全球经济也就失去了推动力。今年夏季,跨太平洋航线运费率的状况,也反映了全球国际贸易规模的收缩。全球股市把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的客观依据是很充分的。

  但是,这次调整很快就变成了恐慌。而导火索就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迅速上升。欧洲央行购买两国债券,应对导致债券收益率猛涨的短期抛售行为非常有效,本来可以让市场逐渐恢复宁静。但恰在此时,美国市场又陷入了恐慌,投资者因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风险等级而疑虑重重。

  但事实上,在评级下调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反而略有下降,这说明市场并不担心美国政府的偿债能力。美联储采取的措施稳定了美国市场;同样,法国政府也永远不会坐视自己国家的银行业崩溃。在香港,闭市前几分钟的市场波动,很可能就是被操控的结果,目的在于影响美国股票市场开盘行情。通过股票期货市场,想要改变香港股市的收市行情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

  全世界巨额投机资本可以通过全球银行业系统进一步放大规模,实际可用的投机资本,可能会跟全球经济的规模相当。为了给这么大规模的资产获得可观的回报,它必须创造财富再次分配的机会,仅依靠实体经济的利润远远不够。因此,我们才应该带着疑问去观察全球市场上那些突发的剧烈动荡。

  在罗马帝国日趋衰败之时,有一些野蛮人会不时闯入帝国的疆土,掠夺帝国城市残留的财富。投机资本,就是当今世界的野蛮人。当西方世界正因为社会福利负担和竞争力下降举步维艰的时候,投机资本却在通过制造百分之多少比例的市场动荡,来满足自己的贪欲,掠夺那些残留的社会财富。

  如果西方世界想要过平静的生活,就必须想办法控制住这些当代的阿提拉。但是,西方金融界和政界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让人们会怀疑,指望政府官员来对付投机资本,又能有多大效率呢?

  伦敦街头已经燃起了火焰。削减财政赤字的做法,让穷人最先蒙受了损失。金融投机通过巨大的市场动荡获利的来源主要是中产阶层,投机者利用他们的无知或者无助,夺走他们的财富。各国央行打着刺激经济的旗号,拼命增发货币,同样也在侵蚀中产阶层的储蓄,同时降低他们的购买力。

  让多数人贫穷的做法,正在把整个世界推向革命。要到统治世界的金融寡头体系被推翻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再次迎来和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