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股被指已成败家方式 小伙子找对象以不炒股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8:35  北京商报微博

  周科竞

  据央行统计,目前居民炒股意愿降至3年来最低,但根据本栏了解,目前相当多的投资者根本不愿谈论股票,不愿承认自己炒股,认为炒股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居民炒股意愿低,还不如说是厌恶炒股。

  2007年的时候,媒婆介绍小伙子的优点,说某某会炒股,姑娘一听,特别喜欢,觉得小伙子有出息;现在变了,媒婆介绍小伙子,说某某人本分,不炒股,姑娘一听,乐了,多好的男孩儿。炒股票这事,在老百姓的心中已经从投资理财变为败家方式。朋友同事吃饭聊天之际,也不怎么谈论股票,谁起这个话头,不仅自己没面子,也招别人心烦,还不如谈谈郭美美、李大本事。

  就是这样的社会环境,央行调查居民的炒股意愿,除了铁杆股民,基本没人愿意说自己愿意炒股,投资股票已经从光荣与梦想变为了尴尬的地下活动。虽然很多单位已经不禁止员工上班时间炒股,但多数人仍然主动不看股票,似乎玩玩愤怒的小鸟也比炒股更加时髦。

  现在除了哗众取宠的人,基本没人主动声称自己是股民,银行里的券商客户经理也闲得无聊,基本无人询问开户事宜。虽然不免收入锐减,倒也图个清静,每天下午3点之后该下班就下班,反正待着也没什么用处。

  那么现在接受央行调查表示自己不愿炒股的人,可能真的不愿意炒股,也可能只是嘴上不说,毕竟现在炒股丢人。就好像本报报道基金也是嘴上不看好股市,但手底下拼命买股;本栏虽然对股市长期依然乐观,但现在也不愿意谈论股市的涨跌。大家基本都差不多,就算再愿意炒股,现在嘴上也不能承认。

  央行的调查,或许有更深层次的含义,未来的货币政策或许会与居民的炒股意愿相关,大家不愿意炒股,货币政策宽松一点儿也没什么。假如大家都等钱炒股,那么宏观调控可能仍将继续。只是央行没有想到,现在的投资者,根本不是愿不愿意炒股的问题,而是羞于谈论股票,以购买黄金保值为荣、以抄底买股投机为耻。

  还在股市中死扛的股民怎么办,既然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到了如今这个点位,也没必要再割肉做空,抱着死了都不卖的信念,坚持到底。看不看股票无所谓,持有就行,将来再有行情,肯定是普涨,绝大多数股票都会走牛。行情初期,选股并不重要,除了特别烫手的山芋,手里有什么拿什么就可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