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股市扩容该踩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3:10  京华时报

  先看两则新闻。《上海证券报》7月29日报道,8月第一周将有4家主板新股上网发行,加上其他3家中小板和2家创业板,一周9家的新股发行速度创出5个月以来新高。另一则新闻是,《新闻晨报》7月29日报道,7月1日至27日沪深两市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事、监事高管的离职公告,相当于平均每天有3名高管因个人原因、身体原因或工作调动离职。

  中国股市最牛的就是新股发行速度,创业板开设刚一年多一点时间,股票已达240多只;中小板开设6年,股票已到了600多只,这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伴随着大量公司“高速”上市,上市公司高管抛售股票也达到了疯狂的地步。一个月84家公司高管辞职——大家都明白这是为了抛售限售股。据深交所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105名高管减持,共减持162次,减持规模近13亿元。其中,朗科科技在短短4个月内被9名高管减持24次。

  在股市高速扩容的同时,市场环境建设却依然严峻。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大量ST股和垃圾股因资产重组预期而被频繁炒作,成为滋生内幕交易的土壤;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速度惊人,不少问题公司在上市之后才被发现,业绩变脸成为常态;存在问题的公司二次上会也存在猫腻,为证券市场埋下了长远的信任隐患;个别高管辞职卖完股票后,又反身回到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投资者如同坐在高铁列车上,高速发行的新股和抛售股票的上市公司高管正如从后面冲过来的另一列高铁列车。

  证券市场当然要融资,但证券市场不能毫无节制地高速发新股融资。A股到了从注重融资到注重投资转变的时候了,否则拥有两千多家上市公司的A股一旦被丧失信心的投资者抛弃,其对国内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同时,笔者建议管理层对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期间和离职之后每年转让的股票数额和比例进行限制,并在抛售股票的3个月前必须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让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回避风险。当然,监管层还可以通过限制上市公司高管“再就业”年限,对抛股套现行为开征资本利得税等手段,约束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套现行为。□李允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