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国际板不能轻言已准备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4:10  新京报

  ■ 谈股论金

  如果没有对新股发行市场作出进一步的改革,不排除一些境外公司的圈钱将更疯狂,更具有欺骗性。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6月6日做客上海电视台的“我与市长面对面”节目,就广受关注的上海证交所开设国际板的问题作出了回答。

  在谈话中,屠副市长提出,国际板的开设,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为此,他从基础条件、市场、会计、技术准备等四个方面作出了分析,并且认为这些条件都已具备,他因此断言,“国际板所有条件已准备到位”。

  但是,国际板的条件真的已经到了“准备到位”的程度吗?考揆现实,这个结论显然下得早了一点。屠副市长说,境外公司上国际板,要有一个法规,有一套会计准则。但是,从屠副市长作出此番表态前传出的信息来看,有关方面正在制订一套适合境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法规以及会计准则。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最高法律是由全国人大公布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无论是上海市政府、上海证交所还是中国证监会,都无权修改这两部法律,或者绕过这两部法律另搞一套。

  由于全国人大还未就修改《证券法》、《公司法》作出任何表态,也未就国际板的设立表示过任何法律豁免的意愿,因此,仅凭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认为,国际板的条件还远未到“已准备到位”的程度。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有关方面准备的法律文本是怎样的,但曾记得上海证交所有关人士说过,国际板的法律框架不要求逐字逐句地符合中国市场的监管要求。这种为了满足境外公司的需求而架空现有市场法规的做法无疑是危险的。

  开设国际板意味着有大量境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发行股票,这对目前已经为资金短缺所困的中国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且,由于我们习惯给境外公司披上各种华彩的外衣,因此不排除一些境外公司的圈钱将表现得更疯狂,更具有欺骗性,对投资者造成的危害也更大。显然,在新股发行市场作出进一步的改革,改变目前这种向融资者过度倾斜的格局之前,开设国际板的市场条件远未成熟。

  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前不久表态国际板的推出“越来越近”以后,中国股市出现了一轮急剧下跌,这表明市场对国际板的开设是心存疑虑的。我们建立一个市场的最根本目的,应该是让投资者能够得到利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而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不惜规避法律,那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无疑是有害的。

  □周俊生(媒体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