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求:推出国际板时机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3:44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秦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 专栏)在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就股权激励这个市值管理办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面对资本市场如此低迷,吴晓求说他有几个担忧,一个是对政策的担忧。宏观经济不能再紧缩了,整个政策没有考虑越来越大的制度设计要求,只是关注税点。中国人民银行说维持利率稳定本身没有问题,但在特殊环境下还要统筹考虑。

  二是对经济前景担忧。近期应当解决通货膨胀和经济持续增长间的平衡关系,中期解决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长期必须解决制约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瓶颈。第一个是资源,包括劳动力,第二个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让企业构造一个既能够在企业配置资源,又能够分散风险的金融体系非常难,还有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推进,没有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没有国际金融中心,没有国际金融中心就没有现在的金融体系。

  三是对很多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上的担忧,包括创业板制度设计。创业板现在下跌非常多,这种下跌是肯定的,创业板当年是完全不正常的,现在回归理性了。高管都能拼命套现就意味着这个价格还要下来,意味着有一个很大的财富溢价。

  另外,吴晓求还就国际板的推出谈了自己的看法。推出国际板不在乎时机,但国际化推出需要条件,我们基本上已经有了较大的市场规模,但全面推出国际显然还不成熟,比如人民币还没有成为一个可交易的货币,要想现在推出必须要有配套措施,不能孤军奋战。

  推出国际板并不像很多人觉得是一个花瓶,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推进停滞不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还可以为投资者,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会,新的资产组合。但这么重大的方案推出还需要其他政策支持,比如货币政策配套,因为没有充足的需求,国际化供给增加铁定会给市场造成很大压力。所以,统筹兼顾非常重要,否则会事与愿违。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