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汉王科技大势不妙 公司或有覆灭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2: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专栏)

  汉王科技面临大劫,表面是高管精准减持涉嫌违规甚至违法,更大危机则是汉王科技主营业务面临滑铁卢,如果书城项目失败,该公司有覆灭之忧。

  IT成长型公司面临的严酷局面是,不是升天,就是下地狱。汉王科技外有苹果等公司挤压,内有盛大等公司追赶。汉王主营业务亏损,未来的书城还在烧钱阶段,这个公司上市后唯一不缺的现金如冰山般融化。残酷的IT市场可以在一年内实现营销增长500%以上,也可在半年内巨亏。4月30日,汉王科技公布一季报,预测2011年半年度首亏,亏损9000万元到9800万元,原因是主要盈利产品降价销售。根据公司经营战略方向的调整,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的成本价格与销售价格在短期内将形成倒挂,导致公司电纸书产品相关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亏损。而电子行业的库存价值下降极快,大笔拨备是可以预见的事。汉王科技显示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三大命门。

  首先是营销模式问题。在科技成果与市场之间没有建立强有力的纽带,无法形成消费者强有力的品牌忠诚度,近3000万购买了电子书的用户,没有转化成未来的资源,购买产品之后就随风飘散。

  汉王科技的技术脱胎于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人才库的研究员名单中还有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的名字。其成果研发开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1985年研制成世界第一个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系统“一种手写汉字的在线识别装置”,1992年 “手写体汉字识别的理论、方法与实践”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根据人才库介绍,他目前仍在主持科技部的VideoOCR863项目。很显然,这是一个研究者,而不像一个企业家。

  要命的是,汉王科技的高管中,缺乏具有强有力的营销背景人才,而公司自动化所形成的传统强势文化也与白热化竞争的市场格格不入。打造客户对产品的忠诚度已经失败,更不必提将如苹果一样,把产品打造成文化与技术的象征,用饥饿疗法行销全球。从汉王笔到绘画板,汉王开发的产品大多作为原有工具的替代品,中规中矩。讽刺的是,当汉王高管在去年5月18日汉王TouchPad平板电脑上市发布会上,现场砸碎一个大“冰苹果”时,他们巩固了苹果作为一种技术文化的象征意义。

  其次,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使汉王未来的书城之路充满荆棘。

  汉王有前车之鉴。笔者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称,汉王手写识别系统所获殊荣之多,但这些老成果没有构筑成护卫汉王科技的宽阔护城河。尽管已经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和软件著作权,在手机市场占据全球90%以上的技术授权,但这些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掌握,无法形成如国际制药企业或者德国柴油机研究机构式的技术专利盈利链条,所有的几个专利项目转眼即逝。

  未来书城项目同样如此,从电子书到书城模式,汉王科技对亚马逊书店亦步亦趋,曹随萧规。有媒体分析,国内的电子阅读器厂商要想模仿亚马逊之路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整合内容资源,打造内容优势,这是Kindle模式的基础;二要让读者养成付费阅读的习惯才有盈利的可能。

  笔者不看好中国的亚马逊模式:一方面,我们处于非常恶劣的商业生态,商业造假突破底线到了影响食品安全的地步;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对电子读物付费阅读的习惯,阅读量在全球居于下游。德国的贝塔斯曼在本土红火,在中国只能铩羽而归。

  最后,汉王科技这样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被错误估值。在业绩处于高峰、市场资金充斥、风险尚未暴露时上市,相当于在夕阳落地前上市,绚烂,短促。即使汉王科技从175元的高位下跌到20.14元,市盈率仍高达49.06倍,高于同行的平均水准。汉王这样的公司本应在创业板,高估值也好,股价长期低迷就进入粉单市场,成为僵尸公司就退市,但缺乏退市机制的中国证券市场,如同照妖镜把汉王科技放大成一个妖怪。

  在回应高管精准减持时,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称:“这些高管实际上都是汉王的创业员工,他们大多数都是科学院出来的,都是跟着我一块做的。实际上他们去年就有这个考虑,一般到解冻之后到底是卖股票还是不卖,他们做了两个决定,一个决定是统一行动,第二个是做一部分减持,因为他们都是中年人,有孩子上学的压力。”看看,都可能触到内幕交易的雷区了,还如此说话,汉王科技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这家公司应该还原成某大型企业的研究机构,否则未来前景不妙。

【 汉王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