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国刚:解决五方面问题 建设国际性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建议,建立多层次市场交易规则、发展场外市场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一个政策抓手。

  王国刚说,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要发展成为国际性股市并位居国际市场的高端,需着力解决好五方面的问题。

  第一,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A股作为单一层次的股市,是不可能满足实体经济中企业、个人和地区的多层次需要的。第二,实现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的分离。在未来发展中,中国股市应更多地关注存量股份的入市交易,促使社会资金以股份投资方式直接进入相关企业。第三,改变审核制监管方式,实行登记制方式,将应由市场和投资者决定的事交给市场机制和投资者去选择。第四,调整监管对象,变机构监管为行为监管。股市的发展需要各类机构的介入,不仅需要实体经济部门的各种企业,而且需要各类金融机构,同时,证券类金融机构也要介入证券市场之外的金融市场。第五,推进中国股市的国际化。国际化是中国股市发展中不可回避的客观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深度介入全球经济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将成为现实。国际化涉及到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由此,必须抓紧时间予以探讨。(申屠青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