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股市政策重在发挥股市功能

  “展望积极的股市政策”系列报道引来市场各方热议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落下帷幕,“十二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缓缓展开。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阶段,资本市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哪些功能、得到何种对待,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正是本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得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可能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思路后,我们试图将其积极精神凝聚在某一点上,借助社会各界贤达精英会聚北京之时,开展一次大型讨论,以明辨方向,慎思任务,笃行大道。

  为此,本报于3月2日通过评论员文章的形式,郑重建议: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出发,迫切需要思考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以充分提高市场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功能,规避市场风险,焕发市场本身和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这是我们在“十二五”大门开启之际,向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庄严“提案”。

  积极股市政策重在发挥功能

  汇总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和监管部门的观点,我们发现,各方一致认为,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重点在于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

  我们要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实践证明,社会的进步需要思想的动员、组织的动员,也需要资本的动员。“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同时,更是在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业发展及区域经济政策中,多次提及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这显示出决策层和社会各界对市场基础性作用,对市场地位、功能认识的深化。同时,从改善融资结构,防范金融风险等角度,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应得到高度重视。

  我们更要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各界意见认为,必须统筹好提高市场规模和稳定投资者信心的关系,发挥好市场“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资本的有效动员,要求社会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总体存在正收益,为此,应进一步改善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社会评价,实行更便利、鼓励投资行为的税收政策,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特别是回报质量,大力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稳定投资者预期。

  我们还要重视发挥市场在扩大内需、吸纳流动性方面的功能。参与讨论的各方认为,资本市场涨跌,对居民消费和民间实业投资具有重要影响。在我国,刺激居民消费、鼓励民间投资、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经济政策的长期目标,忽视股市作用是很大的遗憾。

  同时,资本市场作为创造和吸纳货币的重要场所,对货币流动的影响最为剧烈,当前如能够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适当引导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就会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并减小物价上涨压力。

  我们也要重视发挥市场在推动产权改革、完善要素市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机制作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度过“新兴加转轨”发展期,关键在机制的改善。相比较而言,以要素市场为代表的市场机制改善,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中必须重点突破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只有机制真正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在“形备”的基础上做到“神俱”。

  积极股市政策需要顶层设计

  各界意见认为,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功能,“确实需要更宽松、更好的外部环境”。从客观情况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资本市场处在资源配置的基础位置,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发挥市场功能,相关领域和环节配套保障以及顶层设计等必须跟上。

  例如,在规划、平衡市场供需方面,特别是在加大资金供给方面,各界在推动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推出类似美国的401K条款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在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整体上市方面,各类建议也较多;在实施更积极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角度,各方呼吁也不少。

  也有意见认为,我国现实的货币来源结构决定了,股市政策应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登堂入室”;特别是在金融政策的范畴内,希望我国的金融政策不再仅仅停留于货币政策的单一属性上,而是将股市政策(或资本政策)与货币政策相提并论,以充分体现和客观反映两种融资方式的现实需求。建议认为,应明确把积极股市政策作为中国货币政策重要补充的提法,同时理顺监管关系,要求一行三会、财政部和国资委均就落实积极股市政策制定出具体的细则,实现各部门的统一协调。

  应该说,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需要更高层面总体统筹和把握,自然需要顶层设计,值得决策层予以认真考虑。

  积极股市政策需要各方努力

  在讨论过程中,我们多次强调,“展望积极的股市政策,出发点绝非造一波行情、忽悠一轮牛市。实际上,积极的股市政策,是对市场本色的尊重和回归。这对于转轨期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意义更加重大。”

  积极股市政策的落实,需要扎实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股市新文化建设,需要建设先进的股权文化,树立正确的股东观念,形成适应市场规律的投资理念,打造和谐的股权形成机制。这些理念性的工作,需要市场各方从一点一滴做起。因此,积极股市政策的提出,也是对市场各方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殷切的希望。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从形式上看,本报这次积极股市政策讨论伴随两会的落幕,即将告一段落。但我们确信,“十二五”规划的启动,资本市场宏大发展目标的确立,将让这次讨论成为汇心、启智、集力、共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开端,并为历史所铭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