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斥责分红短板 长江证券再融资破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23: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夏华旺 北京报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高谈民生问题的喧嚣声中,住房保障、个税起征点、医改话题一浪高过一浪,掩盖了证券市场的声音,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证券领域代表委员在不遗余力为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鼓与呼。“现金分红为何这般少”,同样是一个关系近一亿投资者的民生问题。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呼吁,要遏制上市公司超需求融资的冲动,其递交的多份提案中,涉及的问题包括规范上市公司融资、完善创业板高管减持办法等。

  谢卫的提案,和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遥相呼应,两位政协委员都指出创业板在一年之间创造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翁,而股民却没有得到应有的红利。贺强还在两会上呼吁,中国股市需要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未来推出国际板,有望改变国内分红现状。美国的上市公司可以按季度分红,一年分四次。而国内的上市公司四年一次,甚至十年没有一次,分红理念明显不合拍。”

  两会期间,长江证券配股备受冷落,融资额缩水近50亿,中小投资者以脚投票,展示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爱圈钱不爱回报的抵触。

  长江证券增发闹剧

  长江证券的再融资可谓一波三折,起初定为定向增发,后改变方案为公开配股,在增发方案实施前夕,3月4日,还将增发价格下调到12.67元,以确保再融资顺利。

  在长江证券增发的前一个交易日,临近收盘突遇一笔88554手的巨额大单砸盘,将股价从12.75元打至12.00元,跌破拟定的增发价,直接造成了3月8日长江证券配股的大冷场。

  此前增发招股意向书披露,增发不超过6亿股、募资总额约为76亿元。而最终的发行数据显示,网上和网下所有参与长江证券的申购投资者申购数量只有8993万股,申购数量不足发行计划的15%。

  无奈之下,长江证券最终的增发数量和募资都大幅缩水:增发数量为2亿股,募资25.34亿元。其中有1.1亿股由承销商东方证券买单,本来是公开增发,最后包销商成了最大的购买者。

  第一创业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陈中平告诉本报记者:“市场对上市融资巨量融资不止一次表现出了反感情绪,最严重的一次就是2008年平安再融资。长江证券这次公开增发大幅缩水,有其特殊原因,但是市场自由参与公开增发,普通投资者认购率偏低,说明股民在用脚投票。”

  董登新也表示:“从目前来看,如果投资者足够成熟,会回避那些热衷于高价发行股票或者再融资的公司,会认清哪些公司在左手分红右手圈钱。”

  分红规定缚不住企业

  2008年10月9日,证监会以主席令的形式,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下称《分红规定》),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再融资时,最近3年以现金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董登新称:“再融资是上市公司的市场行为,监管部门试图通过这一政策间接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如达到一定分红要求的企业,可以优先再融资。”

  从现状来看,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存在融资饥渴,银行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券商需要更多的注册资本支持创新业务。由于定向增发并不受《分红规定》限制,那些股东回报不尽如人意的上市公司,只要找到不多于10个有意向的机构投资者,与他们共同确定一个增发价格和时机,再融资并不受分红限制。

  陈中平表示:“定向增发按照规定,要参考增发方案确定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折价不能低于90%,但机构和上市公司共谋定价的空间很大,以至于一些机构投资者把定向增发当成重要的投资手段。”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就热衷此道,经常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当分红制约不了再融资,国内上市公司一如既往的吝啬。贺强的提案称,2009年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为22.38%,仅为国际水平的一半。这不仅抑制了市场的投资行为、助长了投机行为,而且严重侵蚀了投资者权益。

  董登新也认为:“正是证券市场的投资文化使然,多数上市公司还没形成对股东的回报意识。投资者也习惯性地冷眼看待现金分红,最终造成中国股市比较浓厚的投机氛围,投资者爱炒短线,坐庄、操纵股价这类事件也层出不穷。”

  国际板按季分红猜想

  投资者对长期不分红已经麻木,既然短期没法改变这种状况,也热衷于追求资本利得,而看淡了分红。董登新预测,一旦国际板正式推出,引入一批海外优质企业,有可能刺激现金分红。

  对比美国的股市,多数投资者投资股票以养老为目的,追求稳定的收益。而国内那种每年有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现金分红收益如果接近或者高于年存款利息,多数人的财富会从银行存款转为稳定的股票投资,不是为了赚取差价,而是寻求真正的资本收益。

  董登新说:“未来国际板一定会给国内股市分红带来全新的理念。如果微软、IBM在中国上市,并且按照美国股市的习惯季度分红,A股的铁公鸡们会大方一些。”一个普遍的观点是,要让国内的上市公司分红和国际接轨,还需要证监会更严格的制度安排。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