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跨境资金流出新兴国家 A股资金面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3:09  信息时报

本版制图:黄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因为1月份CPI未破五,市场关于“基本面及流动性阶段性好转”的言论一时间甚嚣尘上。然而,高盛在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境资本首度在新兴市场出现净流出,显示着跨境资金正在集体撤资。

  除高盛外,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以及中投证券也在近日发布了类似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并认为这种局面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负面影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受资金面困扰,尽管短期看市场超跌之后反弹强劲有力,但“中期市场仍将维持偏弱格局”。

  跨境资金撤离

  新兴资本市场

  不管政策制定者们是否下定了决心,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对观察到的通胀压力和政治风险已开始作出反应。高盛最近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跨境资金首度净流出的情况。

  高盛在报告中表示,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海外投资者抛盘规模创去年7月以来峰值,年初至今的资金流动已从上周的温和流入变为净流出。“这是2010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截至2月9日的当周,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为28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流向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而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流出3.09亿美元。

  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向美国、日本和其他发达市场回流,这一势头在今年1月末、2月初急剧加速,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创过去3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度出现净流出。在过去3个星期里,有大约130亿美元的资金从亚洲和新兴市场流出,大概相当于去年新兴市场流入资金的15%~20%。“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差表现,所有四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二周全军覆没”。

  跨境资金为何会集体撤资?在高盛看来,新兴市场地区虽然已经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但是并不足以控制通胀发展的的趋势。与之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有望走向复苏,靓丽的上市公司业绩和就业市场的好转趋势,使得全球资金流向发达市场逐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把手利普斯基也在此前表示,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剩余产能正在耗尽,但它们多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仍旧是扩张性的。他表示,解决通胀的办法很清楚,大家都将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减少财政刺激,并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以及中投证券均在近日发布了类似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负面的影响。

  新兴资本市场

  机构论市

  A股中期趋势

  维持偏弱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券商机构近日所出研报中,尽管短期看市场超跌之后估值较低,一致看好短期反弹,但中期仍需保持谨慎观点,认为“中期市场依旧维持偏弱格局”。

  中金公司昨日表示,尽管已公布的CPI数据如此前市场传闻所言好于市场预期,但市场对于宏观紧缩政策的忧虑能否就此逐渐烟消云散,尚有待观察,“短期市场可能维持偏强势格局,但尚不宜对股指进一步回升高度抱过高期望;应密切关注即将召开的两会前后时间段,政策面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而申银万国对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也做出“维持谨慎”的判断。其在研报中表示,一方面,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在经济增长难以避免“转型之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下修风险;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并有向发达国家蔓延之势,由于本轮通胀的背景并非需求的强劲复苏,而是始于全球性货币宽松和竞相对外贬值,过度宽松后的回收是大势所趋。伴随资本成本上升,风险偏好的下降将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压力。

  港股“失血”逆市下挫

  高盛表示,美股以及整个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在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而新兴市场则因通胀压力大,面临进一步的紧缩政策,由此影响到新兴市场的表现。

  这一点从港股市场就已经初见端倪。在美国股市高歌猛进的2月,港股表现却格外低迷。兔年开市第一周,恒生指数连跌四天,仅上周五出现微弱反弹,累计跌幅近5%。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担心新兴市场不断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来抵抗通胀,不少国际投资者正在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到表现更佳的欧美股市,资金一向自由流动的香港股市首当其冲。

  向来紧随美股走势的港股,自今年以来已经持续低迷了一个多月,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近5.63%,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了5.58%,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了1.45%,而同期恒生指数却累计告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港股和发达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背道而驰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而中国内地通胀压力加大,紧缩政策将陆续出台,“一些国际资金撤离香港流回美国市场寻求更加确定的回报”。

  多位受访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较为确定,美联储上半年仍将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股升势将持续数月,而港股市场由于受中国内地通胀压力的影响,上半年很难有所表现,因此,资金从香港流出的趋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港股市场将出现明显分化走势,香港本地股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和香港的低息环境将会表现不俗,而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由于受制于通胀和紧缩政策,调整压力较大。

  A股资金面面临考验

  既然资金回流发达市场,为何近日A股却大幅上涨?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A股本身具有相对的封闭性,因此从目前来看,影响并不明显。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回流至发达市场的现象与趋势仍需重点关注。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国际资金撤离对A股的影响不会像对港股那么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影响绝对是负面的”。

  不只是国际资本彻底为A股流动性蒙上了一层阴影,A股自身的资金面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资金一直处于流失状态。而在通常市场认定为资金较为宽松的年初,二级市场资金合计流入量不足600亿元,这些数据在在显示,今年年初的股市资金面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A股资金面还在经受着“圈钱潮”的考验,当月资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股IPO和配股增发速度依旧不减。据统计,1月份新股IPO规模达432亿元,连续数月维持高增长。A股所有融资合计超过530亿元,已然消耗了当月流入资金的九成。而这种压制A股的“圈钱潮”目前已然愈演愈烈。开年仅仅6个交易日,就有数十家公司的再融资申请获批。专家认为,在央行持续收紧银根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压力大增,这种状况还将继续。

  而A股的资金输血速度却并不乐观。资金月报显示,1月份,A股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规模为146亿元,比前两个月的募集水平减半;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为430多亿元,在过去6个月中处于中下水平。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报表示,从流动性预期角度看,已公布的1月份货币供应量M2、M1同比增速分别为17.2%、13.6%,皆已回落至各自历史中枢下方,预示着未来流动性预期可能再次面临考验,并可能对市场估值修复行情的进一步延续产生负面影响。而广州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预计,虽然目前来看资金状况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但由于“北方的干旱情况现在损失还未明确,再加上发达经济国际的输入性通胀,最长在2~3月之后,流动性状况就将不容乐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