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惩股市黑嘴市场才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6:24  证券日报

  ■朱 梓

  严惩股市“黑嘴”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

  中国证监会今年开出的首张罚单,对象是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邓晓波、邓悉源。据悉,在2008年1月至7月期间,邓晓波、邓悉源二人共同采用“先买入股票,再推荐股票,后卖出股票”的行为模式谋求获利。他们的这种行为,显然是法律所不容的,因此,证监会责令两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分别处以33万元、43万元罚款。

  “黑嘴”是证券市场的畸形产物。他们轻则以荐股为由骗取会员费,重则配合机构,诱使投资者高位接盘,使其血本无归。

  因此,严打非法证券活动,让“黑嘴”闭嘴消失,是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之必需。而这些所谓的“黑嘴”都有着一个光鲜的称呼——股评家。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投资者的不断增加,一些散户深感投资知识和经验的匮乏,惟恐踏错股市节奏造成亏损,急需专业人士指导。因为在这个主要由中小散户构成的市场,专业人士意见,一度是许多缺乏分析能力的投资者追逐“财富梦”的重要指引。

  这就让一些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他们看中的是投资者对股市操作技术、经验以及相关信息和分析的需求这块巨大“蛋糕”,于是不失时机地推出所谓的“专家荐股”、“黑马股票推荐”等,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令一些误入圈套的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

  股市“黑嘴”必须严惩,但在严惩的同时,也要与其他的手段相结合。去年7月份,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管理的通知》,禁止广播电视台在证券节目中与咨询机构进行商业化合作,要求节目不得对具体证券价格的涨跌和市场走势做出确定性判断。

  因此,在整治“黑嘴”的同时,还需深挖其背后的利益纠葛,特别是要加大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三公”原则。同时,对于“黑嘴”必须从严从重处理,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还资本市场以一方净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