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皮杂谈:暴跌暴涨背后玄机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23:09  华夏时报[ 微博 ]

  谁知道天下哪块云彩会下雨?

  入冬以来,北京人一直在盼望传说中的第一场雪,但是眼看快到新年一点影子也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第一次让大家感到如此的烦恼。而在千里之外的江南呈现的却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天象异,不仅体现在气候。

  中国的股市最近的表现也是暴涨暴跌让人无所适从,一共就五个交易日,周一暴跌84.68点,周三居然暴涨49.12点,周四又一反常态暴跌80.45点,周五收盘居然又暴涨37.64点,梅花间竹,历史罕见。

  如果说有利空,如何解释隔日的反弹;如果说有利好,又如何解释隔日的杀跌?

  更何况周四的暴跌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之后,就多少让人有些困惑。难道数字不好看?不是,全年GDP10.3%,CPI3.3%,应该讲是一个好看得不能再好看的数字,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都达到了。GDP39万亿,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CPI并没有超过3.5%,更重要的是印证了我们此前的一个重要判断,经济的下滑极可能在第四季度已经见底,而数字表明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不但没有跌破9%,甚至超过了第三季度的9.6%,拐点的出现非常强劲,而CPI12月份的增长却低于11月份的5.1%,只有4.6%,同样不可忽视的是PPI也没有维持前三个月的强劲反弹,5.6%确定低于上个月的6.1%。GDP增速下降出现上升拐点,CPI和PPI的单边上涨回调整理,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高增长低通胀么,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数字组合吗?

  但是,有的人不这么看,在他们看来,这么漂亮的经济数字恰恰证明,偏紧的稳健货币政策失去了调整的前提,正因为经济下滑的势头已经止住,防止过热又会成为调控的新取向,而当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好是打着“双防”的名义出笼的,元月预计达一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不但没有构成流动性宽裕的支持,相反也会成为下一步先行从紧的理由。一句话,经济形势好转,政策调控恶化。换句话讲,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莫须有就是暴跌的理由,必须有才是暴涨的理由。

  “二八”转换的经济基础已经出现,但是此前水皮早就说过,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板也好,创业板也好是有现实的下跌压力的,而大盘蓝筹的上涨动力却是间歇的,表现在指数形态上,会出现持续的挖坑行情,对比指数就会发现,上证指数和深成指的跌幅在过去一周的跌幅不过2.8%左右,但是创业板的跌幅达到4%,中小板更是高达5%。创业板的泡沫毫无疑问已经破灭。具有代表性的华谊兄弟汉王科技等个股屡创新低,新股开盘出现大跌都是确定的信号,价值回归是谁也避免不了的宿命。

  那么,宏观面就不存在不确定性了吗?

  当然不是,恰恰相反,房地产目前面临的是最大的,当然或许也是最后的不确定性,那就是房产税。重庆和上海的试点方案出台之时,也就是悬疑落定之时,地产股走稳了,大盘才有可能真正向上。房价跌,股价涨,2010年如此,2011年也如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