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起落与股市变奏:预期主导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3: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熊 欣

  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日前公布,让各方对“热钱”如临大敌。准备金率上调乃至加息,再次成为市场预期中的“又一只靴子”——不是有且唯一的“另一只靴子”,而是第N只“靴子”。

  一边是池子注水,如热钱涌入或楼市投机资金溢出;一边是池子抽水,央行动用数量型价格型工具频繁操作。截至目前,流动性难言出现“分水岭”,起落尚在监管层与市场的博弈与意念间;然而,股市已在预期的陡然变换间完成了数次真实的变奏。

  流动性起与落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人民币,刷新30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仅次于2008年4月的5251亿元。按照残差法计算,10月“热钱”规模达9月2.4倍。此前,外管局也公布,我国今年第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倍。

  这成为我国面临强大国际资本流入压力的最新注脚。由于近期美国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之势更盛,热钱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而人民币加息和升值预期则更吸引热钱重返中国市场。

  业界的这个判断有数据支持。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但5、6月却大幅下降,不过7、8月则再度走高。此后,9、10月新增外汇占款更是出现骤增。由此可见,三季度以来外汇资金明显恢复净流入,同期人民币则加速升值。而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更是“火上浇油”。

  从国内情况来看,“内生性”流动性局势亦堪忧。

  数据显示,尽管在上半年信贷均衡投放的管理力度加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贷和货币增长均曾呈现出平稳均衡的理性走势;但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基于对经济复苏力度的担忧,三季度以来我国货币调控有所放松。

  根据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的估算,随着欧债危机加剧以及对国内经济所谓“二次探底”的担忧,在整个三季度,央行向市场投放的净头寸增加了1.9万亿元之多。

  经过9、10月份的信贷快速增长后,前10月我国信贷增量即已经达到6.88亿元,距离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长目标只有6000亿元左右。由于有些银行担心明年信贷政策会收紧,年底突击放贷的冲动仍十分强烈。

  过剩流动性蔓延之下,通货膨胀以及通货膨胀预期一样汹涌。央行为此频频接招。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在10月份进行了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可见加息并非央行货币政策的首选工具。近两个月时间以来,央行重拳出击,管理流动性的政策措施频出。10月18日至11月14日的四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累计净回笼资金1535亿元。11月,央行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达6000亿元。

  股市频频变奏

  尽管截至目前,流动性难言出现“分水岭”,起落尚在监管层与市场的博弈与意念间;然而,股市已在预期的陡然变换间完成了数次真实的变奏。旱地拔葱的A股“国庆行情”起于流动性;近期持续走弱亦指向流动性。

  正如2007年前后,当宏观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流动性便兴风作浪,成为股市唯一的推手。

  长城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策略报告称,明年决定A股市场走向的是“流动性为主、经济为辅”。对于2011年的股市基本面而言,宏观经济将处于比较次要的位置。

  一边是池子注水,如热钱涌入或楼市投机资金溢出;一边是池子抽水,央行动用数量型价格型工具频繁操作。对于股市而言,流动性在加与减之间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这是一个难题。

  看空者有之。安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尤宏业表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流动性将逐渐偏紧,推动股市上涨的流动性力量在慢慢变薄弱。东方证券策略报告也认为,年末流动性有望进一步趋紧。下一阶段,继续提高准备金率与加息的预期仍然较为强烈,年内以收缩流动性和管理通胀预期为目的的政策仍将陆续出台。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表示,央行近期的种种表态,反映出年内有可能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或加息来收紧流动性。同时,12月信贷控制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由于担忧加息等调控措施出台,不少资金迟迟不敢入场,都在等待加息靴子落地。

  乐观者亦有之。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明确表示,管理流动性不会伤及市场。他表示,近期央行把流动性管理提上议事日程,释放出将全面控制通货膨胀的信号,但这种政策收紧并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速为代价,市场无须过度反应。同时,央行会尽快确定2011年信贷控制目标。他认为,政府已透过各种渠道“打预防针”,呼吁市场保持冷静,监管层试图使市场相信,尽管控制通胀,但也将利好市场。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也认为,“市场总体来说还是偏乐观的。”尽管明年政策紧缩是大概率事件,但鉴于1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重新出现向下的拐头,预计明年初政策力度会有可能所减弱,形成一个政策放松契机。

  至于流动性方面,他认为,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保险资金,最终很可能都会更多考虑流入股市。他同时表示,目前阶段判断大盘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流动性。而从国内来看,目前流动性仍非常充沛。

  此外,还有观察人士提出,可以把流动性引向金融市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和丰富金融投资工具,同时鼓励和规范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借流动性充足之良机,做大做强中国金融市场,有力拓展其深度和广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