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洛华:八论大牛市已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2:23  上海证券报

  周洛华

  许多年以前,我祖父曾对我说过:“他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会来找你,对你特别好”。可惜那时候年纪太小,没追问“他们”指的是谁,因此,直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他们”究竟是谁?但是,我现在重新想起这句话,并且把“他们”换成“散户”之后,发现这句话特别贴切地描述了我最近的处境。部分散户投资人通过各种方法找到我(尽管我搬过家也换过手机),向我打听哪些股票才是大牛股,他手里的那几个票是否要换掉,换成什么,以及为什么等等。我还意外地收到了某散户投资人送到我家的一篓螃蟹,我生怕他啰嗦,没有请他进屋,结果他站在门口和我聊了45分钟,毫无倦意,直到我把他送入电梯,他还全然不顾其他乘客急于下楼的皱眉神情,继续用手挡住电梯门,询问我为什么中小板还在创新高。今天,我借此机会感谢大家的关心,顺便说明一下,我不仅口无遮拦,胸无大志,而且还有痛风的毛病,实在无福享受这等美味。

  本来写了几篇论述大牛市已启动的专栏之后,我就想转而写点有关国际货币新体系的文章。后来有读者反映,“他们”担心我不写大牛市系列的文章或许是我转而开始看空股市了。天啊!我那些专栏竟已成散户们的精神安慰剂了。我请求大家客观看待我的分析能力。事实上,我的炒股业绩和“他们”对我的期望很不相称。我几乎总能看对大趋势,但实际操作却一塌糊涂。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吧,我的炒股业绩类似于在井冈山时期就自带杯具和锅具当了工农红军的炊事员,历经坎坷对革命事业始终忠诚如初,等到1949年时,才刚刚被提拔为炊事班主管日常工作的常务副班长。这也几乎是我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今天得给大家说说为什么我认为前面是大牛市。因为大多数看牛市的人,不认同我对牛市级别的判断,他们大都从公司业绩出发,言词之中无不涉及市盈率、市净率和增长率等指标。我认为,把公司业绩作为驱动股价的根本因素的根本错误,在于将股市估值视作固定收益品种,而忽略了资本市场的根本源动力是利用风险和回报来提供激励和约束机制。我对股市的估值方法是,首先要看今天面临什么挑战,明天需要建立什么样的新秩序,然后来看看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激励机制!

  几年前,我就在上海证券报上撰文说,没有房价的大幅度上涨,我们就治理不好苏州河;没有油价的疯狂拉升,我们就不可能迎来新能源时代;没有股市的高估值,我们就不可能鼓励科技进步和产业提升。今天世界的主要问题是,原有的美元主导体系的货币发行机制已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经济格局,而新的国际货币秩序仍在探索之中。G20峰会,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多哈回合等谈判停滞不前的症结,就在于各国未能就新货币秩序达成一致。那怎么样才能促进乃至催熟这个货币新体系呢?方法之一就是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实这种商品资源上涨导致的财富膨胀,比美联储定向宽松货币工具更庞大。方法之二就是淘汰数量极大而竞争力很差的劣势企业,从而让那些能满足碳排放条约、能符合知识产权保护条约、能用科技手段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并启动新科技革命的企业得到高估值。这就能消弭今天那些阻挡各国签约的大部分阻力。对于普通中小投资人或者企业主而言,他们继续经营原有的劣势企业并不能获得高收益,不如退出市场,转型成为投资者,从事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大宗原材料贸易、勘探、生产和投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不过就是顺从了这个趋势而已。

  这就是我看好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走牛的重要原因。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我相信只有给这些企业一种非常乐观的高估值,才能推进我们向国际货币新秩序迈进的步伐。回头想想,在原有货币发行机制下,中国诞生了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其中不少在国际上具备了良好的竞争力,而且普遍都很支持新的更高的环保和气候标准。如果在全世界范围内,一方面原材料价格暴涨,一方面优质企业估值下跌,那人类岂不重回农业时代去了?如果一方面原材料价格暴涨,一方面中小市值的新兴企业暴涨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暴跌,那岂不是重回导致危机前的老路?因此,在新的货币发行机制确定之后,中小市值的股票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而此刻,如果各位接受我从本系列一开始就主张的“乱市奔牛”的格局,那应该对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更乐观些。我无法预测这个指数会涨多高,只坚信会涨到新秩序降临。在此之前,任何有关指数估值已太高,超过基本面的顾虑,就如同今天有人谈论金价太高已超越了供求关系的概念一样幼稚可笑。

  我很清楚,我的专栏并不能使大家赚钱,充其量只是各位口袋里面的那枚硬币,各位实在没有办法做决定时,要么掷硬币,要么翻报纸找我的专栏,仅此而已。不过,我内心其实还有那么点儿小算盘的,那么多散户千方百计寻求我的帮助来建立他们对牛市的信心,这种现象对我来说,是股市继续走牛的征兆之一,说明大家都还没有疯狂,投资人都很谨慎。他们感觉在指数震荡走高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帮助,这又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牛市还在初期。等到牛市末期,大家都变得很疯狂和乐观的时候,“他们”应该已没有动机来找我了。对吧?

  (作者系知名财经专栏作家)

  周洛华:大牛市已经启动

  周洛华:再论大牛市已经启动

  周洛华:三论大牛市已经启动

  周洛华:四论A股大牛市已经启动

  周洛华:五论大牛市已启动

  周洛华:六论大牛市已经启动 珍惜眼前机遇

  7论大牛市已启动 沪深300是最安全的资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