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年回忆之夏草:制度诱发A股非理性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9:21  新浪财经

  1990年到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走过了第二十个年头。如今它正如一个青年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偶尔会犯些小错误,从中吸取教训,然后更加健康和壮大。

  他还是一个非正常成长的年轻人,从一出生就被赋予了太多的希望和呵护,被寄予了太厚重的责任。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些长辈,目睹了他们的出生和成长、时时给予鞭策和激励、处处送出关怀和温情。

  在二十年之际,他们对这个青年人有什么话要说?哪一些成长的故事令他们记忆深刻?他们如何憧憬和规划他的未来?

  新浪财经陆续推出“二十年记忆”约稿,由亲历证券市场二十周年的代表人物来为您讲述他们的“二十年记忆”。

图为著名财务专家夏草。
图为著名财务专家夏草。

  夏草 著名财务专家

  十年前,中国股市暴发两大上市公司造假丑闻,一是银广夏(000557),二是蓝田股份(600709)。银广夏和蓝田股份造假高管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两起恶性造假案间接引发了中国A股四年的漫漫熊市。

  A股经过20年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有了质的提升,业绩注水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如今要在资本市场上去找“蓝田股份”、“银广夏”这样的伪绩优股,相信是很难的了,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信息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这不等于没有小“蓝田”、小“银广夏”。

  目前上市公司主要问题是公司治理,一些公司治理不规范。江湖太盗是少了,但小偷小摸还有不少,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独立性问题迄今还是一个重大问题,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手法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包装上市公司利润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但上市公司报表粉饰问题目前不是主流,主流仍是估值问题。

  十年过去了,蓝田股份(后改名生态农业)早在2004年就已退市,而银广夏还在,只是变成*ST广夏;在死亡边缘挣扎多年后,如今的*ST广夏已经成为无经营性收入、无经营资产、无固定办公场所的“三无”公司。但是因为公司“壳”资源依然存在,目前市值仍高达42.81亿元,一个“壳”价值40多亿,也许只有中国股市才会出现这样的怪事。

  自2009年6月新股发行价格市场化改革以来,在创业板、中小板IPO中,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率的“三高”现象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6月至今年9月,创业板128家公司IPO平均发行市盈率66.11倍,最高发行市盈率达126.67倍;超募资金573.98亿元,超募率193.2%;中小板IPO 共211家,平均发行市盈率50.99倍,最高发行市盈率90.36倍,超募资金1020.12亿元,超募率123.3%。

  既然新股发行价格施行市场化定价,为什么会出现“三高”问题?有的人将此解读为上市公司恶意圈钱,可为何投资者愿意当杨白劳?笔者认为“三高”不是新股问题,而是小盘股问题。中国小盘股估值不能盲目套用PE、PB、DCF估值,因为股价除了反映基本面之外,还有壳资源价值,面对上百倍的市盈率,更多要从壳资源价值寻求解释,而不是从成长性那里得到合理解释。

  中国壳资源价值泡沫产生由来已久,这是典型的制度红利。上市公司“严进宽出”,能够上市的只有极少的幸运儿,而退市的寥寥无几,所以产生壳资源价值泡沫除了上市门槛高企之外,还有退市机制的不健全,当然也与监管部门鼓励借壳上市有关。壳资源之所以有价值在于其“借壳”题材,而借壳上市公司之所以愿意向壳公司股东让利也是制度诱导所致,因为目前IPO不管从程序或实体上都比借壳上市要求高。

  一些企业和行业不符合IPO条件或觉得IPO时间漫长、风险高,于是愿意让利选择“借壳上市”捷径。借壳上市实际上是监管部门为不符合IPO条件公司开的一道后门,由于借壳上市审核权和IPO审核权分属不同的权利部门,这使得在短期之内借壳上市这道后门想堵死可能性非常小。这涉及监管部门的权力之争,如果没有权力之争,借壳上市等同IPO,一道命令即可使壳资源价值大幅缩水,中国小盘股估值也可恢复正常。

  中国A股估值是小盘股估值偏高、大盘股估值偏低,这种现象除了上述提及壳资源价值外,还有流动性溢价,小盘股换手率高,享有流动性溢价,监管层必要时要考虑以交易成本调整流动性,如大盘股免印花税、小盘股加征印花税等手法鼓励投资者投资大盘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