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发起二轮冲击波 新股发行价高或受抑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4:37  新民晚报

  时隔一年多,中国证监会发起了新股发行改革的第二轮“冲击波”。昨天,证监会出台《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将从11月1日起施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证监会将扩大机构投资者作为重点,或将抑制新股发行价高的现状,使新股发行定价更合理。

  阳光私募成询价对象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扩大询价对象范围。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一定数量具有较高定价能力和长期投资取向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阳光私募将被纳入询价对象范围,将使新股定价更合理。此前,新股发行询价对象仅限于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六类。

  不过,并不是所有阳光私募都可以成为询价对象。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保荐机构推荐询价对象的登记备案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显示,私募成为询价对象需要满足信用记录良好,具有独立从事证券投资所必需的机构和人员、股票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研究能力较强、上年末证券投资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亿元等八大条件。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公司仅有5家,分别是朱雀、汇利、合赢、凯石和重阳。分析人士认为,阳光私募参与询价,会使定价更理性,对风险更重视,对投资领域的估值更合理。

  新股定价机制更合理

  在新股发行改革前的2007年和2008年,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是28.2和26.6倍。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已接近50倍,上海主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也达39倍,比改革前有一定升幅。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对这一现象,监管方在改革之初就有预料。取消行政指导后,发行定价向二级市场价格靠拢是正常的。对于定价市盈率的高低,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考虑。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套市场机制,让发行各方按照市场意愿定价。

  此前市场不时出现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现象。如世纪鼎利发行价88元,海普瑞148元更是创下了A股发行价之最。新宙邦发行市盈率高达111.5倍,金龙机电更是达126.67倍。不过,“两高”现象在市场机制下,近来已明显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第二轮“冲击波”,或将使新股定价机制更趋合理,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形成利好。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