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保代数量大增 抢保荐人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24  中国证券网

  ⊙记者 潘圣韬

  高得令人咋舌的“税后双两百万”转会费,将保荐人这一职业推向了“第一高薪”的宝座。不过调查发现,在经过前三年的直线上涨后,保荐人薪酬涨幅近期首次出现趋缓的现象。事实上,随着市场上准保荐代表人(简称“准保代”)数量的持续增长,整个市场人才供需渐趋平衡,业内专家预计保荐人之前白热化的炒作或将告一段落。

  据薪酬咨询公司太和顾问上半年一份针对19家机构保荐人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保荐人收入的中值水平在240万元左右,整体依然保持着增长的态势。

  “不过从大的趋势看,保荐人薪酬增幅首次出现下降的趋势,有些薪酬样本的绝对值甚至已经开始下跌了。”太和顾问金融行业HR数据咨询业务负责人蒲世林告诉记者。

  在经历前几年的迅猛增长后,保荐人薪酬出现增势趋缓,业内专家认为背后主要有供需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供给角度看,市场上准保代数量持续增长。据太和顾问数据显示,2010年1月5日保荐人胜任能力考试中,有630多位投行从业人员加入了准保荐人的队伍,24%的通过率创下了历史新高。“整个市场人才供给情况会慢慢趋于平衡,当这些准保代都顺利注册为保代之后,市场中保荐人的稀缺性将会进一步降低。”蒲世林分析。

  其次,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感受到保荐人高薪带来的成本压力。某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的“保荐人热”,就是被一些中小券商炒起来的,小的券商要通道,所以到处挖人,价码也越抬越高,“这一轮源自中小券商‘抢保荐人’的薪酬大战,随着此类券商对保荐人需求的下降也会告一段落。”

  “可以说市场开始趋于冷静。”蒲世林认为。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近期还出现了保荐人由中小券商向大券商回流的现象。事实上,中小券商投行普遍面临的问题便是,拿项目能力差,缺乏资源。

  “从长期看,中小券商在这方面的劣势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没法在短时间内提升他们品牌竞争力,保荐人流失的现象还会发生。”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某负责人认为。

  不过上述回流现象目前只是初露端倪,由于小券商在引入保荐人时开的安家费普遍很高,给的职位也很高,因此短期内流动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很多保荐人的项目还在排队等待过会,为了拿到项目奖金,也不会随意跳槽。”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保荐人薪酬持续高企,少数券商开始在薪酬发放方式上尝试一些改变。

  据了解,之前业内大致有两种保荐人薪酬模式。一种是基本薪酬+年终分红,次类券商以中金中信为代表;另一种是基本薪酬+岗位津贴+项目提成,此类券商以平安、国信、广发为代表。

  “目前后一种模式又演变了一下,少数券商降低了他们保荐人的岗位津贴,同时提高了项目奖励。”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原来券商给一个保荐人的保荐津贴是每月8万,现在只给4万,但如果这个保荐人有一个项目在会里,那就每月多给5万的项目津贴,并且每增加一个排队项目就多给5万。

  “这笔账对拥有较多保荐人的券商而言是划算的,因为降低保荐津贴可以大大调低整体的人力成本。同时对于有项目的保荐人而言也不吃亏,收入反而比原来更高。可以看出,这些券商在保荐人薪酬上越来越倾向于以项目为导向。”上述投行人士说,“不过因为这样的薪酬给付方式波动性较大,目前尝试的券商还不算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