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股神:A股发动新一波牛市或已具备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2: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陈羽

  知名国际投资人、人称“欧洲股神”的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周二在沪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完成从快到慢的增长“换挡”,全球股市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迎来这轮大牛市的第二波。他同时表示,已下跌了近一年的A股开始凸现投资机遇。

  有着30多年辉煌投资经历的波顿本打算在去年年底隐退,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促使他毅然决定推迟退休,前往香港执掌一只专门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基金。

  “我并不认为会有二次探底的情况出现。我认为世界经济不会在刚刚走出谷底之后又很快重陷衰退,但我的确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全球都会经历一段低增长时期。”波顿说,“美国和欧洲还会增长,但会非常慢。”

  波顿去年11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预言,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的最强一轮复苏会在今年上半年逐渐失去动力,随之而来的将是新的低增长阶段。而伴随着这样的增长“换挡”,股市也会经历一波较大的调整,且这样的调整可能出现在今年上半年。而到目前为止市场的走势也印证了他的预测。

  “但我并不认为这轮大牛市会就此结束,还会有新一波的牛市行情,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今年年初已迁往香港的波顿说。

  对于A股,波顿认为,或多或少可能也会因为全球市场的新一波上涨而受到正面影响,但相比之下可能没有港股那么明显。

  波顿对中国经济和A股的长期前景表达了乐观的看法。他表示,去年年底中国开始采取的收紧政策,虽然也已令增长减速,但中国的增长率仍远高于发达经济体。在全球低增长环境下,中国相对较高的增长对全球投资人更具吸引力。未来十年中国仍充满投资良机。

  波顿表示,从目前经济状况看来,A股发动新一波牛市可能已经具备一定条件。另外,A股还面临其他利好因素,比如基金持有的现金比重很高,同时股市在下跌了12个月之后估值变得更加合理,等等。

  从行业来看,波顿尤其看好中国的内需相关股票。他坚信,中国经济的驱动力量已经从出口转向内需,从而令零售、服务、制药和金融等行业受益。他对面临调控压力的房地产股持谨慎态度。

  据介绍,波顿掌管的“富达中国特殊状态基金”(FCSS)主要投资中小型企业。波顿表示,与西方不同,他在中国拜访过的很多中小企业都较少有机构进行跟踪研究,但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却出奇的健康,且大部分保持净现金头寸,具有长线投资价值。

  波顿是与彼得·林奇齐名的基金经理,在从1979年到2007年的28年间,波顿掌管的“特殊状态基金”实现了惊人的20%的年化收益率,大大好于同期其他竞争对手的表现。换句话说,投资人最初向该基金投入1元钱,28年后到手的是147元。今年4月,波顿执掌的富达中国特殊状态基金在英国完成募集,初始规模7亿美元,这也是英国16年来规模最大的投资信托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全球其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