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下半年A股投资须千万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给投资者的印象是那么的乐观、直率,总给人以“接近核心信源”的感觉,尤其是在2008年底,当低迷的A股陷入“不可知论”时,龚方雄对于出台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的公开看法,让市场加深了对这位人士的记忆。不过,在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龚方雄对未来市场的前景有些担心。

  “现在市场的情况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龚方雄认为,从外部因素看,在金融海啸之后,欧洲主权债危机使得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全球经济复苏放慢脚步将是不争的定局;从内部因素看,诸多问题的不明白,使得未来A股投资需要异常小心。他提醒投资者注意,尽管中国经济未来出现过热和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对未来股市要“谨小慎微、千万小心”。

  在龚方雄看来,下半年A股市场的运行将主要看宏观层面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否消除。他表示,目前情况较为复杂,比如,宏观层面的积极因素可能已经出现。又比如,近期公布的汇改消息,被市场评价为正面因素。

  他认为,未来10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维持长期升值的态势,“保守估计,未来1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极有可能达到1倍。”如果再加上未来10年中国GDP每年增长8%的速度,中国经济规模有望在10年后重新成为世界第一。

  作为一名乐观派,这位经济学家毫不掩饰他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但不利因素也非常明显,龚方雄认为,“良好的出口数据不可能持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尚未摆脱低迷,将给中国的“外需”造成重大制约。而在近10年,“外需”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两个“引擎”之一。另一个“引擎”是当时以拉动“内需”为主要目标的房地产市场。

  龚方雄同时认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处置,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这方面需要异常谨慎,并宜及早明确处置方法。”他认为,现在有关地方融资平台的情况受到高度的关注,“这只能说明地方政府很缺钱”。他个人建议,有关方面应该提供通道。

  根据他的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四季度可以完成同比增长8%,但如果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则四季度GDP“保八”并不容易。即使判断目前全球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但“二次探底”的风险还是在逐步加大,而且一旦形成,其杀伤力将更加明显。“投资者对这种小概率事件千万不可忽视。”

  回到具体的投资方向上龚方雄认为,消费业和服务业将是未来3到5年经济转型中最值得布局、最有回报的两大投资方向,并成为继出口和房地产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般经验下,只有把握与整体经济规模增长最相关的行业走向,才能真正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果实。”他表示。

  当然,这位经济学家也承认,让消费业和服务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还需要通过收入分配、中产阶层消费提高以及福利体系等多项配套改革来完成。这位经济学家坦言,从以往经验看,“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状态下启动内需,这在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