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利于国民收入倍增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3:13  证券日报

  □ 彭春来

  近日,有关提高国民收入的话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5月以来,《人民日报》连发四文透视收入分配改革方向,有关官员也表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有望出台。笔者认为,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股市对于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尤其是壮大中产阶级队伍大有帮助。

  提高国民收入有多种途径,其中最重要最直接也是最公正的一条无疑是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这对缩小贫富差别也有着重要意义。而当人们的工资性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不可避免就会有通过投资获取收益的冲动,投资收益可以成为家庭收入的补充。在发达国家,很多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投资收益。在我国,由于现有的投资渠道还不够多,股市成为一个最方便的投资场所,目前我国A股和基金开户数已经超过一亿户,表明民众的投资热情已达到一个高点。不过股市有风险,股指的大起大落不但可能使投资者无法获取“补充家庭收入”的收益,而且会影响家庭收入的增加,甚至会把劳动获取的收入在股市中赔掉,不但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也不利。

  股市为提高国民收入做贡献,首先要避免股市大起大落,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预期。只有对未来的预期稳定了,投资者才不会主要通过频繁的交易获取价差来取得收益。短期的交易行为有可能获取较大收益,但同时风险也是最大的,追涨杀跌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原因。股市大起大落少了,投资者也就会逐步抛弃通过股市暴富的想法,以长期投资为手段,以追求稳定的收益为目标,这也会对家庭收入起到一个良好的补充。

  其次,要有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只有大量的优质上市公司存在,才能给投资者提供足够的选择对象,使得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收益。目前沪深交易所总市值虽已超过20万亿元,但流通市值只有13.2万亿左右,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就更少,而且大都集中在银行、石化、房地产等行业中,不但投资者可投资标的有限,而且上述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容易造成市场波动。因此需要加大优质企业上市力度,特别是增加消费、科技类公司上市的比重,让股市结构与实体经济的构成更为相符,使得投资者能真正分享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当然,好公司上市还需要投资者能买得起,如果价格太高再好的公司也没有投资价值。如中国石油头顶全球市值第一公司、亚洲最赚钱公司等无数光环,内地投资者曾经无比渴望成为它的股东分享其业绩,但过高的发行价使得投资者的美好憧憬成为泡影,中石油股价近两年来一直在发行价下方运行,目前股价接近历史低点,大部分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况。不过,管理层对这一现象并没有熟视无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仍在持续推进中,新股的定价会逐步走向合理。

  资本市场要为提高国民收入做贡献,有了优质的上市公司,有了较为合理的发行定价,还需要上市公司积极的现金分红。业内资深人士早就提出,如果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能超出银行存款利率、超出CPI涨幅,就能给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从而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同时也可以使股市更加稳定。当然这需要有制度保障,如实施强制分红制度、暂免征收红利税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