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激辩:圈钱市是否股市下跌最大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房地产调控、加息预期、股指期货上市、外围市场弱势……这是分析人士讨论此轮A股暴跌最常涉及的一些原因,然而财经评论人近日发文称A股的“圈钱市”特征是股市下跌根源。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圈钱现象由来已久,说是股市下跌根本原因很难成立,而问题的解决需要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中实现。

  皮海洲:

  “圈钱市”为A股下跌主因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再现暴跌,沪深股指跌幅双双超过5%,而从上月中旬以来,沪深两市最大跌幅已超20%。对于A股此轮的暴跌,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撰文指出,将下跌原因归罪与股指期货是明显的“错杀”,而宏观政策面的影响虽不可小觑,但其影响大小却取决于股市本身的强弱。皮海洲认为影响股市走势的最根本原因是股市的内因,而内因就是中国股市只是一个圈钱市。

  皮海洲认为,中国股市开设的初衷就是为融资服务的,融资功能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而投资者的利益往往得不到保护。中国股市的一些制度设计,从非全流通的股本结构设置,到如今的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从原来的配股再融资,到后来的公开增发,再到如今的定向增发,无不是以发行人最大化圈钱为目的。

  于是,自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发越高,发行价格越来越高,发行人超募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与此相适应,圈钱市还给股市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毒瘤,即大小非。皮海洲认为,大小非对股市的抽血甚至远超上市公司IPO,比如海普瑞,IPO融资为59亿元,超募50亿元,如果该公司的大小非都按发行价兑现,将从股市抽血533亿元,股市沦为大小非套现的场所。

  因此,皮海洲认为,正是基于A股的圈钱市特征,股市的走势也是围绕融资而动。

  吴晓求:

  “圈钱”致跌说法不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所谓“圈钱”导致股市的下跌的说法并不成立。“发行定价和市盈率高,但还是有投资者来买,包括增发,若果认为价格畸高,投资人完全可以不参与增发”,吴晓求说。

  另外,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往往通过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而很少像西方国家企业那样发债券融资,是否跟在股市“圈钱”容易有关呢?吴晓求指出,中国企业大多通过股市再融资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中国发行企业债券要比发股票难得多;二是通过发行股票再融资在高溢价的市场环境中,可以让原股东得到较高的溢价。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德良也认为,股市的“圈钱”现象由来已久,但对于股市下跌,“圈钱”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影响因素,尤其在这样一个处于中期调整中的市场。

  对于一些企业确实存在的“圈钱”问题,张德良认为,需要通过整个资本市场的完善才能根治。“中国股市才二十年的历史,存在一些漏洞也很正常,这些漏洞的修补都需要时间。”张德良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