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新股首航三只沉没:新股再现首日集体破发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程亮亮

  昨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的新股不大走运。尽管昨日两市出现反弹行情,但是由于对后期市场走势的担忧,4只新股上市首日就有3只破发。

  17日A股市场的暴跌让市场信心跌至谷底。而早在上市之前,就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昨日上市的新股破发概率极大。“最近上市的几批新股首日表现都越来越差,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环境不理想,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新股本身的质地也不够好。”有分析师说。

  3只破发的新股分别是远东传动(002406.SZ)、齐翔腾达(002408.SZ)和多氟多(002407.SZ),收盘分别较发行价格下跌了6.43%、7.55%、5.03%。

  从长青股份(002391.SZ)、北京利尔(002392.SZ)等次新股在上市后不久便跌破发行价,到昨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新一轮破发潮已经袭来。

  今年1月末,中国西电(601179.SH)首日破发曾引发了第一轮首日破发潮,当时共有5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而本轮首日破发始于5月11日上市的嘉欣丝绸(002404.SZ),目前已有4只新股首日破发。

  新股定价创新高,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导致本轮新股破发的一个主要原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撰文指出,上一轮破发潮源自120倍的发行市盈率已触及“天花板”水平,而此次同样源自另一个“天花板”水平,即海普瑞(002399.SZ)高达148元的发行定价。该价格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某投行人士也认为,如海普瑞等一些公司超高的发行价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他看来,上市公司定价过高,导致出现严重超募现象,而这些超募资金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并不能给其带来更高的效益。

  董登新指出,在首轮破发潮后,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回归,其中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从80倍以上回归至60倍以内,中小板回归到50倍以内,大盘股更是向30倍回归。

  但破发风险被弱化后,尤其大盘股重庆水务(601158.SH)上市首日大涨73%后,中小板、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格再次开始向上攀升,并于近期达到顶峰。

  据Wind资讯统计,4月中旬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由新亚制程(002388.SZ)高达2.75倍的涨幅开始回落,至碧水源(300070.SZ)1.2倍涨幅后,再无首日翻倍新股。4月底5月初,数码视讯(300079.SZ)、建研集团(002398.SZ)涨幅均不足5%,而5月11日上市的爱仕达(002403.SZ)也在首日触及发行价,最终收盘仅微幅上涨0.05%。

  对比来看,发行市盈率也自4月中旬国民技术(300077.SZ)的近百倍开始有所回落。近期,中小板发行市盈率也由4月下旬的七八十倍,再次回到50倍以内。

  只要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暂时消失,则发行市盈率就会“自信”地向上攀升,直至再次触及“天花板”水平,重现首日破发,然后带动新股发行市盈率重新向下回归。随后,首日破发现象逐渐减少到消失,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渐企稳,如此往复循环,这就是“新股破发”的市场化表现,董登新认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