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证券下乡抽走资金留下鸡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4:22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日前,证监会正通过各地证监局对证券公司进行一项有关农村地区证券投资需求及现状的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农民对证券投资需求是否迫切、有证券投资需求的农村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券商可为农村投资者提供哪些服务等。据称,对于“证券下乡”的前景,券商普遍看好。

  有道是“屁股决定脑袋,利益决定立场”,对于券商们看好“证券下乡”前景,笔者并不感到意外。不过,笔者作为一个在农村出生、在农村长大的“城里人”,凭借自己对农村的了解,以及自己在中国股市浸淫了17年的经历,不得不说“证券下乡”是一个馊主意。

  首先,中国股市越来越向着机构化的方向发展,个人投资者在股市里赚钱越来越难,这样一个市场显然不适合农村投资者。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最近推出的两项新业务——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均向中小投资者关上了大门。同样是面对“4·19”的暴跌,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说,不仅可以通过融券做空来赚钱,更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获取暴利。但作为中小投资者只能无所作为,或者只有承受投资损失的份,甚至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做空,中小投资者还要承担更大的亏损。又如,在风险较小的新股发行市场,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小,很难获得中签的机会。相反,机构投资者不仅可以参与网下配售获得新股份额,而且在网上申购中,他们也都是中签的大户,一级市场的新股利润绝大部分被机构投资者及一些大户拿走。中小投资者更多只能到二级市场上去刀口舔血,承担远远超出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

  其次,农村投资者普遍缺少股票投资的专业知识。股票投资是一门学问,如果不能熟悉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只能是“睁眼瞎”,这样的股票投资将充满风险。而作为中国农民来说,总体上并不富裕,承担风险的能力很差。让这些一无专业知识,二无风险承担能力的农民走向股市,这实在不是对中国农民负责任的态度。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不得诱导无投资意愿或者无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证券交易活动。因此,让农民炒股票,这本身就有违背这个规定之嫌。

  更加重要的是,中国股市如今仍然是个“吸金市场”,而不是一个回报投资者的市场。管理层的职责就是为上市公司融资服务,最近甚至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 (当然是为了高价发行圈钱)。作为发行人更是追求“三高”发行,甚至不惜欺诈上市。而作为一些机构及机构投资者,则为了各自的利益同样不惜做出各种违法违规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在中国股市里投资,投资者总体上难逃亏损的命运。

  在农村建设仍然需要大量资金的当前,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各种资金反哺农村,而不是让农民进入这个 “吸金市场”,抽走他们有限的资金,这样不仅难以让农民致富,相反会让农民在贫困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所以,笔者以为,中国股市如果不能改变“吸金市场”的形象,管理层就不应该把农民引导到股市中来。否则,“证券下乡”抽走农村资金后,留下的将是一地鸡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