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价高歌猛进市值空前膨胀 创业板盛宴几时休

  ⊙记者 钱晓涵○编辑 陈羽 朱绍勇

  ——如果当一个企业的股票市盈率高到吓人的时候,就可以说是“市梦率”了。

  两个神州泰岳,换一个山东黄金干不干?两个乐普医疗换一个中国船舶呢?如果有人提议用神州泰岳+乐普医疗+东方财富,换股吸收合并华夏银行,是不是感觉有些疯狂?

  事实上,从市值规模的角度来看,上述提议一点也不过分。截至昨天收盘,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的最新市值已达298亿元,乐普医疗、东方财富分别以238亿元、127亿元的市值紧随其后;而山东黄金、中国船舶、华夏银行的总市值不过553亿元、458亿元和608亿元。

  创业板股价集体疯涨,是否提前透支了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这一话题成为市场人士近期谈论的焦点。

  创业板高价

  2010年3月3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开板整整5个月的创业板市场出现了第一只200元高价股——神州泰岳。

  或许是有些“紧张”,神州泰岳仅仅是在盘中升破200元大关,收盘报197.91元。随后的三个交易日,神州泰岳震荡回落,正当投资人感觉其股价难以再度跨越200元关口之际,神州泰岳却连续大涨。昨日收盘,神州泰岳强势涨停,收报235.95元,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06、07年的那轮牛市里,主板最高曾经出现过300元的股票(中国船舶)。请问今后创业板会不会有400元、500元,甚至更贵的股票出现?”在东北证券二季度策略报告会上,一位投资者的提问道出了所有投资人的心声: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行情究竟还能走多远?

  神州泰岳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创业板公司,从市值规模来看,经过连续大涨之后,创业板个股市值膨胀速度惊人。截至昨日,迈入百亿市值俱乐部的公司共有六家,分别是神州泰岳、乐普医疗、东方财富、万邦达华谊兄弟爱尔眼科。其中,神州泰岳的市值已逼近300亿元。

  业内人士戏言,现在只要做两次“乐普医疗”(市值477亿),就相当于驾驶着“中国北车”(市值471亿),喝上一瓶“青岛啤酒”(466亿),或是在“东方明珠”(465亿)里住上一晚。

  “市梦率”浮现

  “与蓝筹股的低市盈率相比,创业板估值明显偏高。”即便如此,市场人士期待已久的风格转换始终没有到来,大盘股滞涨,小盘股高歌猛进的局面仍就维系。东北证券策略研究经理沈正阳认为,创业板股价被炒得过高,很大程度上与纳斯达克指数迭创新高有关。

  截至上周五,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创出了近20个月以来的新高。作为迄今为止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造就了微软、苹果、英特尔等业界神话,这对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来说,无疑是极具鼓舞力的。

  “2001年前后网络股泡沫是纳斯达克最为疯狂的时候,当时不少个股的估值高得离谱,市盈率几乎成了‘市梦率’。”沈正阳认为,投资者必须重视这一点。

  所谓的“市梦率”,是由“市盈率”演变过来的。但凡股票都有一定的溢价,市盈率即股价与每股收益之比率,反映的是市场对个股的价值观。市盈率不能太低,太低说明市场关注度不够,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缺乏想象力;市盈率当然也不能太高,当一个企业的股票的市盈率高得吓人的时候,就可以说在“做梦”了,市盈率也就成了市梦率。

  目前,创业板静态市盈率最高的公司为吉峰农机,达182倍,超100倍市盈率的公司更是多达17家。也就说,若以当前股价买入上述股票,收回成本至少需要100年的时间。

  鱼龙混杂须细辨

  当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资金炒作创业板市场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多个国家部门已明确表态,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调结构,淘汰传统的夕阳产业,全力扶持新型朝阳产业;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包含着大量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公司,这是符合未来主流投资方向的。

  此外,频频出现的创业板公司超募现象对其股价亦有正面支撑。所谓超募,就是指公司实际募集资金超出预期,创业板公司IPO大量超募,不仅可以补充其流动资金,也使其具备了并购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必要条件,这对其在短期内实现作大做强也极有帮助。

  “目前看来,创业板估值整体偏高一点。”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研究员孙伟对记者表示,这并不是说创业板已完全不具备投资价值,恰恰相反,创业板中的确存在未来数年中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好公司,但必须引起警惕的是,创业板中鱼龙混杂,稍有不慎,投资者就有可能踩中“地雷”。“无论如何,创业板为科技类、研发类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从这一点上来说,创业板推出的长期意义非常深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