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日报:请慎言用印花税手段挤股市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2:55  证券日报

  □ 赤择远

  吴敬琏先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他近日就“股市泡沫”和“印花税调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很是吸引人们的眼球。

  吴先生说,“印花税调整有利于防止市场产生泡沫,但是需要有关部门很艺术地处理。”他同时以反问和设问的形式提出,“动态市盈率80倍还不叫泡沫?80倍的动态市盈率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你想把买这个股票、买房地产的钱赚回来需要80年。”

  先说说“动态市盈率80多倍还不叫泡沫”。

  首先,需要承认的是,国内市场确实出现过“8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这一现象。如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达106.23%,静态市盈率超过110倍,动态市盈率约80倍。然而,这一现象毕竟是局部的,短暂的,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如果说某一只股票“动态市盈率80多倍是泡沫”,大家不会有什么不同意见,但笼统说,不一定都对。

  我们对于吴先生的提醒应该表示感谢。对于有的创业板公司出现的“动态市盈率80倍”情况,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对待,一定要学会“做功课”,深入了解这些公司的详细情况,避免一时冲动而“猛杀”进去。

  但市盈率高到80倍就等于泡沫,显得过于简单化了。如果一家公司成长性足够强,80倍只是短暂一瞬,待业绩跟上就立即降下来。是不是泡沫还真不好说。

  再来说说调整印花税的问题。

  上周,有传言称,4月中旬可能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其言之凿凿的理由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为公平公正交易,双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势必恢复。但这一说法很快就被相关部门人士给否认了。

  专家就此指出,印花税政策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不能多变,更不要动不动在资本市场上行的时候就开始想印花税的事情。维持印花税政策的稳定,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一般而言,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都会被市场视为利空。2007年的5月30日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直接导致当天沪深股市放量重挫,两市跌幅均逾6%,个股跌停近千只,市值损失超万亿。

  还有一点,提高印花税,只会加大市场的交易成本,造成交易量萎缩,甚至使部分投资者撤离市场。这显然是非常不明智的。

  所以,就我国的资本市场而言,提高印花税还是需要慎重,需要三思。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必须以某种形式稳定下来,切不可再成为调控股指的工具。社会需要稳定,市场需要稳定,印花税也需要稳定。

  结合以上两点,吴老先生提出“印花税调整可以防止市场产生泡沫,但需要有关部门很艺术地处理”,是否还应该商榷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