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申万扛起看多大旗 A股二季度或走出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2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的第一季度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交易日,众多卖方机构曾一直预言的一季度上涨行情并未出现。相反,截至3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19点,较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7.87%,深圳成指也遭遇了8.82%的跌幅。

  对于二季度的市场趋势,卖方机构又开始达成了共识,中金公司和申银万国发布的二季度策略均表示,目前估值下行空间不是很大,所不同的是中金公司认为在逐步清晰的政策和好于预期的基本面支撑下,大盘将“在二季度底前走出阶段性上升行情”,而申万则认为二季度可能出现“筑底回升”。

  这意味着,这两家在去年对于大势曾经出现观点相左的内地卖方机构至少在二季度末的行情上达成了一致看多的统一。

  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份,市场看法并不一致。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市场短期将维持震荡格局,“随着上市公司今年良好业绩的可预见性增强,市场终将会有正面的反应。”但国联证券的观点却认为,虽然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市场下跌的空间,但“四月的下跌风险更大”。

  业绩增速分歧

  在即将过去的第一季度,去年曾经领先于全球的中国A股至今已经下跌7.87%,相反无论是美股三大股指还是英国富时100和德国DAX指数均频现新高,并走出2%-6%的涨幅,陪伴着A股颓势的只有与之关联度较高的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5%。

  回头来看,市场对于政策的担心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主要是货币信贷和利率条件的正常化。

  由于去年下半年至今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政策效果仍处于观察期,后续政策仍处于不确定状态,因此A股市场也弥漫着观望情绪,而包括保证金率上调、加息乃至印花税的调整的传闻则不断充斥市场。

  于是市场关注焦点开始逐渐从政策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而即将过去的3月和将迎来的4月也正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期。

  按照申万的预测,在净资产收益率(ROE)可能下滑的情况下,市场能够在申万重点公司2009PE18倍位置上获得较强的支撑,对应上证指数为2600点;而从中期来看,申万重点公司15倍动态PE预示A股底部区域,如果使用25%的2010年利润增速预期,则对应上证综指2700点。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也认为,即使盈利有10%的下调,目前A股估值并不贵,目前处于3000点附近的上证指数下行空间也将有限。

  申万表示,随着二季度后期紧缩密集期结束之后,压制A股市场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将会消除,因此A股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从2009年PE20倍至2010PE20倍的过渡。从这一角度来看,上证指数在筑底回升之后的核心波动区间上限将在3200点附近。

  虽然中金公司的预测较为乐观——预计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4.5%,2010年全年盈利增速仍有33.2%的增长,但目前不少卖方分析师已经开始在逐渐下调业绩预测。

  根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同时有3家以上的卖方机构跟踪并作出盈利预测的全部991家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布2009年年报的365家公司业绩总体增速为34.38%,这低于此前一致预期的37.34%的增速。这表明全部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将明显略低于此前的预测,而这一风险的全部释放也将集中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

  结构性机会

  从今年2月以来,上证指数已经3000点附近盘旋了近两个月,策略分析师们也开始变得谨慎,他们不再给投资者在指数方向上的建议,而是选择“结构性”机会这一词语来描述自己的判断。

  申万的二季度A股策略甚至选择了《追寻结构性亮点》作为标题。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2010年保增长无虞的中国来说,“调结构”成了今年中国经济最热门的词汇。这一背景之下,申万的策略师们给出了四个结构性投资亮点:能够进攻的消费品投资,包括低端必需品、家电和汽车;产业转移和城镇化加速背景下的相关区域;中国-东盟带来的广西吸引出口产业转移和过境贸易的增长潜力;包括新兴产业以及铁路集运产业链带来的新产业的成长。

  而中金公司却将投资者的目光引向已经持续跑输大盘近8个月的周期性板块,其给出的理由是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预示着此类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将比较强劲,特别是投资品,同时随着经济活动旺季的到来,各行业数据有望显示需求依然比较强劲的趋势;另一方面,在维持了超过8个月左右的相对估值低位之后,基金对于投资品相关板块的配置比例也处于历史低位。

  不过,市场的走势似乎并非如此。

  最近一两个月以来的A股市场不乏局部板块行情,如手机支付带动的产业链各公司、融资融券带动的券商板块、即将召开的世博相关板块、区域振兴板块。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高送转板块的个股切换同样面临太快的节奏,有时甚至只有一天的短暂行情。这段时间内唯一能够持续上涨的则是一些估值畸高的创业板公司。

  中邮基金认为,“近期市场无法形成持续有效的热点,缩量更导致投资者的谨慎”,从这一角度看,其认为“短期沪指突破3100点难度很大,可能围绕3000点做宽幅震荡”。

  不过,从基金仓位来看,和春节后三周基金仓位出现连续下降不同的是,3月中旬以来基金仓位开始出现回升。

  来自中信和国信的测算显示,截至上周末基金总体平均仓位分别约为81.26%和83.84%。后者甚至建议市场风格开始转向大盘股,“未来可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根据农银汇理基金的统计,从风格的角度来看,小盘股对大盘股的相对超额收益在过去一年内达到历史峰值55%,“而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正式推出时点的临近,蓝筹股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也认为,“最早在3月下旬市场风格将出现转变,大盘蓝筹股行情可能正式登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