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股还是持币: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2:43  上海商报

  分析人士称春节后行情存在较大变数,减仓或为明智选择

  商报记者 张淑贤

  春节长假前谈论“持股抑或持币”已成惯例。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与去年春节市场倾向于持股过节不同,今年似乎已悄然转向“持币过节”或者“减仓过节”。事实上,究竟选择何种方式,关键要看节后行情的演变以及行情运行的特征。

  节前A股或难有作为

  昨日是春节前最后一周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几经反复后最终仍下跌0.14%,报收于2935.17点,这已是沪指连续三个交易日收低。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两市成交额仅为1280.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只有741.3亿元。

  昨日的成交额已萎缩至去年国庆长假前的地量水平。去年9月28日至30日,沪市单日成交额持续维持在700多亿元,其中9月30日当日更是低至700.37亿元。

  如果剔除去年四季度以来新上市个股的成交额,则沪市成交额已创出自1664点以来的成交新低,由此可见,随着春节长假的临近,市场观望情绪已明显上升。

  “市场缩量明显,显示投资者以观望为主;热点仍集中在题材股上,权重股继续碌碌无为。”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沪指节前将在2900-3000点之间维持盘整态势,以等候政策面的明朗化。”

  市场上目前已流传着“熊来了”的声音。除了大盘股、中小板等纷纷在上市首日破发外的典型熊市特征之外,“久盘必跌”的熊市特征也表现得一览无遗。去年8月份以来,指数在3000-3300点盘了5个多月,积累了几万亿元的交易量,最后大盘选择了向下突破。

  “今年的中国股市是凶多吉少,下跌的空间要远大于上涨的空间。”上述分析人士称,“目前的宏观面不足以支持股市向上突破,市场重心下移并寻找底部的过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延续。”

  除此之外,春节长达9天假期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资金时间成本不容忽视,一旦机构暂时撤离将可能引起股市下挫,这也成为看空者的理由之一。

  节后行情存较大变数

  最近三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大量投放资金,净投放分别达到880亿元、860亿元和2140亿元。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市场资金面趋紧,尤其是春节临近,央行需要满足银行系统对流动性的需求。

  考虑到2、3月通货膨胀水平高企,央行为控制通胀有进一步收紧货币信贷的压力,对市场资金面仍应保持谨慎。“春节过后,央行必然加速回收流动性,股市重挫在即。尽管目前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但不排除春节后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商报记者,“甚至不排除将加息提上议事日程,如此一来,股市岂能不遭遇重挫?”

  银河证券的报告则指出,资金面压力是今年年初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从短期来看,春节前后基金分红和新股密集上市态势不改,还将继续分流市场资金,持续给市场造成抽血效应。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市场分红资金规模在400亿元,部分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分红规模高达几十亿元,2、3月份还需分红的资金在1300亿-1500亿元之间,目前基金公司的仓位虽然较前期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看来,一季度基金还将继续卖出股票。

  新股发行并未像传闻那样放缓,供应速度仍然维持高位,据测算2月份的三个交易周中,仅新股上市就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200亿元以上。因此,在目前资金不足、供给有余的大环境下,市场资金面压力难以缓解。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春节长假期间,世界各地股市仍不停转,尤其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负面效应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较大?熏“短期看欧元区若干成员国均有主权债务评价的下调忧虑,此举将引发外汇、股市和大宗商品等市场的连锁反应。”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在其报告中称。

  高失业率也给欧美国家经济复苏带来沉重压力。2月5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失业率为 9.7%,3个月来首次低于10%。“主权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等是目前外围市场面临的较大风险。”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春节期间外围资本市场遭遇重挫,则开盘后的A股补跌料无可避免。”

  减仓或调仓乃上上策

  “主权债务危机、高失业率以及政策提前退出风险,这都是在春节假期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表示,“为了规避上述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降低仓位是较好的选择。”

  王智勇分析指出,对于受外盘影响较大的有色、煤炭、钢铁和海运等板块,投资者在长假期间可以适当考虑降低仓位。

  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也指出,在政策调控放松的信号出现之前,市场难以出现强劲反弹,指数还有下行空间,“前期涨幅居前、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面临较高风险,建议投资者应该继续保持谨慎,保持较低仓位度过春节长假。”

  当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业内分析人士也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对待。“对那些仓位重的投资者来说,当然应减仓过节,如果是高位深套的投资者,则应持股等待反弹。”一位私募人士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否则‘一抛就涨’的怪圈又会出现。”

  该人士还建议称,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如果擅长选股的话,不排除可以适当建仓或加仓一些超跌股票,对于持币者,如果没有较为看好的品种,节前还是观望为主,毕竟持币者节后可拥有主动权,进可攻,退可守。

  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也不妨等待反弹时机,适时调整持仓结构,比如国家鼓励发展的能源、消费、医药等都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其中真正具备高成长潜力的品种有望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高送转将成行情亮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月底起将迎来创业板年报的密集披露期,不排除春节过后高送转概念将引来一波行情,此举或许给持币者或者打算调仓的投资者提供良机。

  登陆创业板不久的神州泰岳(300002)日前宣布了颇为丰厚的分配预案,即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再转增15股,一时间堪称“史上最牛的分红方案”。消息一经公布,神州泰岳便在当日封住涨停,昨日再次大涨5.56%,盘中也曾一度冲击涨停。

  商报记者查阅发现,福瑞股份(300049)、机器人(300024)、中元华电(300018)和宝通带业(300031)等4家创业板股的年报将分别在2月25日、2月26日和2月27日三天发布。

  随后,新宙邦(300037)、汉威电子(300007)和特锐德(300001)等10余股则会在3月中上旬披露年报,根据一般要早于至少半个月布局高送转行情的市场惯例,上述创业板股的炒作预计节后就将正式拉开大幕。

  天润曲轴(002283)、星期六(002291)和中利科技(002309)等众多中小板股也将在节后依次公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其中信立泰(002294)更是被业内认为“高送转”已是板上钉钉。

  数据显示,信立泰去年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9.800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6073元。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称,公司200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为1.95亿元-2.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67%-84%。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高送转”预期出现之前涨幅已经过大,一旦利好消息兑现不排除股价上演“见光死”的可能。昨日,三安光电(600703)在披露年报同时宣布推出“10转10”的分配方案,然而当日股价却封住跌停,报收于56.34元。由于早有高送转预期,三安光电去年12月21日便启动高送转行情,今年1月20日股价触摸78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该股累计涨幅超过100%。

  正因上述种种原因,面对春节长假,是持股还是持币,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不亚于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