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2010年资本市场是个调整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0: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最核心的特征就是调整。2010年的资本市场是个调整年。

  在2月2日举行的中国经济新春论坛上李稻葵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稻葵打了个比方:“现在中国经济相当于16岁的姚明,但是对篮球潜规则的理解不够,我们属于青春期,青春期是有痛苦的,一个青春期的年轻人的生长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生理问题。中国经济也是这样,我想2010年中国经济最核心的特征就是一个调整。我们是个调整年,我们如何解决在成长期,青春期的一系列问题,如何能够从2009年的非常规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各种政策转到支撑我们长期发展的各种各样的发展战略上来,这是核心问题。”

  李稻葵认为,围绕这个核心问题,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

  第一,最关注2010年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能不能比较平稳。2009年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性的财政金融政策,这些政策尽管在2009年保持了增长,但是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那么政策的调整,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系列的冲击,包括对资本市场,包括对投资,所以2010年最关注的是政策调整能不能一方面保持投资能够和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以至于经济增长不要出现大规模的波动。另一方面2010年的政策调整线路比较明晰。政策透明度比较高,使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们可以看到有个共赢的政策,不至于引起市场的波动。

  第二,最担心来自于国际上的冲击。中国50%的原材料来自于国际市场,30%到40%的GDP是出口创造的,所以国际上的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中国的经济体能不能保持平稳,这一点是最不确定的因素。

  第二,最期待2010中国经济能够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机制。这个具体出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发展机制,我们过去发展机制过多的以来于出口和投资,希望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发展机制能转变,政府能出台一些政策,来提升我们的消费,来给中国减税,短期拉动可支配收入。同时也帮投资者找到不是靠重复建设,但是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有利的一些战略性的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