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股超越大盘将成为主要盈利模式

  ⊙阿琪 ○编辑 陈剑立

  年初以来,“大盘折返跑,个股活蹦跳”的行情已经持续近3周时间,如果市场“元月效应”仍成立的话,这或许已经预示着今年行情稳定迟缓、错综复杂的将来,进而也提示出以个股超越大盘将是今年市场主要的盈利模式。

  延缓做多激情

  延长行情周期

  上周,央行调整准备金率让市场有些措手不及,并引发了较大幅度的行情震荡,同时也诱发了“紧缩调控提前”的市场预期,使得原本“向右突破”的行情更加飘忽起来。从调整准备金率超预期提早出炉的背景来看,在当前通胀压力“扑面而来”的时候有必要以预先调控的举措来管理市场的预期。

  调整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还只是一种数量化调控方式,对银行信贷释放与市场流动性影响还非常有限。由于历史上还未曾有在通胀显性化(CPI高过一年期银行利率)之前就加息的先例,另外还需观察美元息口的变化,更有影响力的加息等价格型调控至少要等到2月份的CPI在3月份公布以后,现阶段还不值得过度忧虑。调控的功能是“空调”,与经济基本面“上半年好过下半年”相对称的,是调控新基调“上半年紧下半年松”,这给股市带来的影响是:虽然延缓了市场“做上半年行情”的激情,但也因此延长了今年行情的“生命周期”。

  基本面支持增强

  个股题材丰盛

  自此,关于2010年A股市场的基本形势已是非常清晰:行情获得的流动性驱动力和政策面赐予的刺激性将肯定不如2009年,但经济与公司基本面给予行情的支持度肯定要优于2009年。股市行情涨跌的基因是“预期”,增长预期收窄意味着今年整体行情将缺乏兴奋度与走势上的冲击性。进而意味着今年大势行情若出现幅度可观的显著性上涨,更大的可能是由诸如股指期货或者发行制度变革等引发的事件性“脉冲”;“强势滞涨”的大市特征还决定着今年行情的主题投机机会将远远多于主题投资。

  近期行情虽然大市波澜不兴,但个股行情热闹非凡,其中所透示的几条线索是:一是在目前机构投资者周期性调仓阶段,“3字头概念股(3G、3D、3网合1)”异军突起,传统产业股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股普遍遭到遗弃,表明在传统经济模式进入瓶颈期后,市场已经开始憧憬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给行情带来“新财富”。二是当产业政策成为明日黄花之后,新疆开发、海南旅游岛、皖江经济带、上海世博等区域经济主题已经成为接力行情的交易性机会重点。三是市场在“先做年报行情,还是先做股指期货行情”中明确选择了前者,“先做年报,再做期指”意味着行情趋势不会整体走弱,“震荡向上”仍是行情的主趋势。

  整体看,在某种程度上,目前良好的经济与公司基本面基础结合较低的整体估值水平,使大盘没有趋势性走弱的后顾之忧,而市场又处于题材概念的丰盛期,使得投资者可以坦然地逐鹿于个股行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08年的基数极低,使得几乎所有房地产股2009年的业绩都有幅度不等的预增,且2010年业绩在去年已被早早锁定,在之前行情因“调控恐慌”而出现“过杀”之后,借助于年报素材和通胀受益主题也有了阶段性反弹的机会,这对大盘走势来说是个重要福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