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鸿儒:中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阶段 需强化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22  新浪财经
刘鸿儒:中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阶段需强化监管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在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阶段,强化政府监管很重要。

  以下为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讲话实录:

  刘鸿儒:第一,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要搞清楚。

  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进入什么阶段了?我们是个新兴阶段,是不完善的。美国开始这些国家的市场是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它是过度衍生带来很多问题,而我们的资本市场是在发展过程中是不完善的,我们的资本市场结构是缺腿的,只有现货没期货。我们的衍生品不是过度的问题,不存在,好多衍生品我们根本没有,不能说人家那边出问题了,我们这边连没有都成问题了,还不能发展,这就是大问题了。发展阶段不同,你要研究我们的特点,它的教训我们是要吸取,但是我们的阶段是什么阶段?

  第二,出现这些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强化政府监管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也应该强化监管,但是中国的特点和美国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是政府主导型的市场,政府管得很细,怎么强化监管?这是要研究的问题。从我当证监会主席,成立中国证监会以来,一直没有解决一个大问题,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市场上不断地反映说我们,你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得很细。这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你不该管的管得很细以后,市场就没有效率,市场变化万千,你那个批准程序从基层到主席那批下来,然后再到国务院,还有发改委,这么转一圈得半年,那个市场不知道变到多大了,这种审批经济带后遗症,给我们带来的最大问题跟不上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不等你国务院、不等你中国特色呀,它发展得很快,你就跟不上,有利的时机都失去了。

  因此,我们的问题要解决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的问题,解决市场效率问题,解决跟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问题,如果我们都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年代,就我当主席那时候好一点,慢慢转嘛,你转两个月也没关系,我跟国际市场不搭界,都是我内部转,顶多我发展慢一点。现在不行了,你慢了人家就快,因此你就会吃亏,就会造成损失、造成很大的被动。因此我觉得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要提到市场关系上重新思考,要考虑到我们的效率,没有效率资本市场就没有健康发展。所以,我承认从我当第一任主席开始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没有解决好,我认为比我当时解决得好,但是也没有完全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