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假重组病根在价格操纵

  近日,深交所再次重拳出击严打上市公司虚假重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深交所在对严重违背收购承诺的深国商控股股东百利亚太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张晶、一致行动人张化冰给予公开谴责和处分。

  虚假资产重组是A股市场的顽疾,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市场操纵案与资产重组有关,这是前一段“2009年深圳上市公司规范治理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权威信息,而对于该问题的“攻关”,也已经成为监管部门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那些借重组题材“炒壳”谋利的畸形重组已对我国资本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大危害,不仅破坏了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扭曲了投资价值导向,还毒害了市场文化、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遏制此类畸形重组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课题。

  近期香港证券市场历史上最大一宗价格操纵案的定罪,给予了A股市场重要的“航标”示范作用。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显示,陈前远等4人涉嫌操控泛海酒店股价,一度将泛海酒店股价推高78%。香港区域法院经过两周审讯后,判定4人操纵市场罪名成立。这是首宗依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胜诉的检控操纵股市案。

  A股市场上利用重组概念进行价格操纵的案例,不能不提到一直被称为“A股市场最牛的涨停板纪录”——*ST金泰在2007年的那42个涨停板,而造成这个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涨停数之最的背后,是这个常年亏损企业将有实力股东进行资产注入的“消息”,特别是该公司董事会还发布了一份意向性定向增发公告。对于*ST金泰重组和那42个涨停板背后的故事,后来的一则媒体公开报道或许能解开其中之谜:2008年11月,有“中国首富”之称的黄光裕被公安机关拘查,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价格操纵。

  由此可见,虚假重组顽疾的利益病根在价格操纵,一手打击“虚假重组”、一手严打价格操纵,是遏制这类股市丑陋现象频发的必然之选。(作者单位:南京市公安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