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股市打盹牵动股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10:04  钱江晚报

  A股长假过半,境外股指是涨还是跌

  本报记者为投资者梳理最新“战况”

  长假期间,众多A股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境外股市的表现,浏览各大财经网站了解各大股指的表现,成为杭州股民每天的一项必备功课。昨天,香港恒生指数经历了一番挣扎后,总算翻成了红盘,全天上涨53点。不过之前的两个交易日,恒指都告下跌,累计跌幅超过3%。

  恒指的最近几天的表现,可以说是全球股市的一个缩影。在A股处于国庆休市期间,全球股市跌跌不休。日本、韩国、欧美股市纷纷下挫。分析人士表示,周边市场全线下挫的局面在未来几天内如果没有改观,可能会对重新开市后的A股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全球股市表现欠佳

  日本股市自10月1日跌破万点大关以来已是连续3个交易日收阴,昨天再跌58点,收于9674点。韩国股市昨天则大跌37点,跌幅达2.29%。自9月23日创下近15个月来的新高后,韩国股市最近8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下跌。

  欧美股市的情况也是如此。自9月23日创下近一年反弹的新高9918点以来,到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已下跌了430点,最近4个交易日内,道琼斯指数下跌了3%,标普500指数则下跌3.48%。

  欧洲股市同样冲高回落。到上周五收盘,法国股市在4个交易日内下跌了4.6%,英国股市跌了3.43%,德国股市的跌幅则达到了4.69%。

  美股和全球股市的下跌,主要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欠佳,打击了投资者经济复苏的信心。美国劳工部表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上升至9.8%,创26年新高。此外,8月份工厂订单下降0.8%,而市场预期为增长。

  市场转暖根基不牢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称,今年全球经济一直面临着“困难的状况”,明年的前景目前看来“很不确定”。他还指出,2011年以前可能还需要向全球经济注入更多资金。西方七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最近发表的公报说,近几个月全球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金融市场形势继续好转,但目前还不能自满,因为增长前景依然脆弱,就业市场形势尚未好转。

  虽然A股市场受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提振,今年以来受外围股市的影响并不明显,一旦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加上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不断抬头,作为我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形势将依然困难重重,并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欧美股市在内,全球主要股市经过第三季度的大幅上涨,出现暂时休整尚属正常。法国股市继第二季度上涨12%后,第三季度又上涨21%;英国股市第二季度上涨8.2%,第三季度也上涨了21%。德国股市第二、第三季度的涨幅均在18%左右。美国道琼斯指数第三季度则上涨了15%。

  几大因素影响节后行情

  从目前看,影响节后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除了境外市场外,还有以下几个:反映我国经济复苏步伐的各项经济数据;10月天量大小非解禁带来的心理压力;创业板推出等对主板市场资金的抽血效应。

  据了解,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呈稳中略升的态势。而接下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将对A股产生重要影响。10月天量大小非解禁虽然实际减持压力并不大,但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仍存在。尤其是创业板推出的步伐不断加快,无疑对A股市场最活跃的资金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节前A股市场连续缩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从资金面看,虽然9月份新增贷款超6000亿,但放眼全年,四季度新增贷款比上半年大幅放缓将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可以判断,在天量大小非解禁、创业板推出的消息已经基本明朗,经济数据要节后才公布的背景下,短期看,全球股市最近的低迷表现将对节后A股行情产生不利影响,除非接下来的三四个交易日全球股市重新回暖。

  近年来国庆前后沪指涨跌一览

  时间   节前首周  节后首日   节后首周 

  2001年   -2.33%    -2.17%    -4.17% 

  2002年   -1.45%   -1.18%     -3.64% 

  2003年   -0.27%   0.33%   2.70% 

  2004年   -2.71%   1.88%   1.88% 

  2005年   0.32%   -1.44%   -1.39% 

  2006年   1.57%   1.88%   1.84% 

  2007年   1.79%   2.53%   6.32% 

  2008年   10.54%   -5.23%   -12.78%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