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从业者有规矩就要做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4:55  辽一网-华商晨报

  诸葛立早

  最近,一位明星证券分析师遭监管层的调查,被调查的原因:代客理财,利益分成。

  明星分析师触犯的又是证券从业人员不能代客理财的“规矩”。而这个规矩,被有选择地“执行”着。为什么会这样?一种说法是,很多证券从业人员禁不住市场的诱惑。还有一种说法是,证券从业人员特别是一些明星分析师,自身有投资水平,还能先于别人掌握内幕信息,因此获利更容易。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实则很难令人苟同。

  最浅显的道理是,证券从业人员不能涉足代客理财,证监会早有规定。

  有规矩就要“做规矩”,否则,整个社会就将充斥着二元行为方式:一种是写在纸上和挂在嘴上的行为方式;另一种是实际的、行动上的行为方式。伴随着这种二元行为方式,社会上原有的道德价值标准和法治观念体系也会在人们心目中瓦解、崩溃,继而会引发整个社会的法治精神滑坡并影响资本市场发展。而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恶化,违法违规行为会更加变本加厉,从这个意义上说,有规矩而不做规矩,比没有规矩还要坏。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