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上半年三大推力 下半年四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21: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虽然欧洲市场还在进行交易,美洲市场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没有开始,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球主要股市的坐次基本敲定。上半年,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分别以78%和62%的涨幅,位于全球主要股市前两位。 站在年中的时间点观察A股市场,专家认为上半年的大涨主要有三大原因。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整体涨幅62.53%,深证成指整体涨幅78.35%,成为全球最抢眼的股票市场。就在去年,A股市场还曾以一年累计跌幅超过65%全球表现最差。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基本面的走强,是造成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

  中国资本市场从过去两年来看,是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先行指标,因为我对今年全年的经济非常乐观,认为是V型反转,所以我倾向认为资本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提前反应,它也会逐波走高。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1%,在全球率先呈现走出低谷之势。国家统计局日前预测,二季度GDP有望接近8%,进一步明显好转。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流动性极大充裕,一到五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5.8万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新增信贷量,预计今年全年有可能超过8万亿元。在这个背景下,资金的投资性需求、避险性需求、投机性需求同时显现,部分资产价格被推高。除基本面、流动性之外,政策环境也是上半年股市大涨的原因之一。从四万亿投资到十大产业政策,到货币财政政策两宽松,从IPO市场化改革,到国有股转持,政策在破解市场的忧虑和担心,构筑了股市向好的基础。

  不过专家也认为,随着逼空行情的延续,市场的结构性泡沫也再次出现,一部分中小盘股、新能源股等股价已经偏离基本价值。下半年A股市场至少面临四大考验。

  香港证券委员会专业委员 温天纳

  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在7月份开始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震荡。0924未必会出现上半年上证综指超过六成的涨幅,这方面来讲比较困难。

  专家认为,经济回暖预期兑现、通胀加剧、IPO重启大盘股上市、大小非解禁高峰,是考验下半年行情的主要压力。如果向好的经济预期在三季度得到兑现,进一步上调基本面的预期空间将变小。另外信贷持续猛增,通涨明显出现的节点值得重视。大盘股的IPO也会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考验,另外,下半年要解禁的大小非占全年的80%以上,市场越涨,解禁压力越大,因为它们实际上是股市上涨最大的赢家之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