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A股折腾至少要到明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0: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周三在由商会网、《浙商》杂志以及五十多家知名商会联合主办的“资本汇-城市与商会投资高峰论坛”上再次阐述自己对世界和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市的种种观点:中国内需不足源于家庭财富少;全球化和IT业发展曾压抑通胀;而中国股票市场——“这就是一个‘赶快折腾’的市场。”

  中国内需不足源于家庭财富少

  对于内需不足问题,谢国忠认为,不能把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简单归咎于不愿意花钱,还有家庭财富低的问题。“中国家庭的财富,总的加起来25万亿的存款,加上房地产差不多是30多万亿,加起来60万亿,两倍的GDP,很低的,在其他成熟的国家应该是四倍。”

  对于不久前的国有股转持政策,谢国忠表示赞同,“给老百姓让他有安全感。”

  全球化和IT业发展曾压抑通胀

  谈到世界经济问题时,和许多经济学家的看法一致,谢国忠认为,其实通胀的种子早已埋下,只不过另一个力量将它压住了,“这个力量就是全球化”。他指出,“全球化使得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进入了世界市场,把发达国家的工资压住了,美国的实际工资20年来没有什么增长。”另外一个压抑通胀的力量是IT业的发展减少了生产的成本。

  “这两个力量使得货币供应暂时不引起通涨,货币的供应量进入了资本市场,资产市场,引起了股市、楼市的上升。股市楼市上升之后,带动了需求的上升。”谢国忠指出,格林斯潘在每次经济下调的时候通过发放货币把经济拉回来的方法实际上是在搞泡沫,在这其中,负债率的大幅度上升。

  这就是一个“赶快折腾”的市场

  对于中国的股市,谢国忠仍然坚定地维持“看空”论调。他指出,没有结构调整就没有持续的高增长,没有持续高增长就没有牛市,没有牛市就只能靠波动吸引人。“今天就是波动市,涨了大家进去,跌了大家出来,折腾至少要到明年年底,大家千万别追。这样的市场操作很简单,没有人买的时候你去买,看看你们的邻居,都在市场里面的时候赶快卖了,这就是赶快折腾的一个市场。”

  他提醒投资者,明年可能会有一个时刻很痛苦,在这个痛苦的时候,股市比较低的时候别忘了买入,因为接下来又会反弹,“经济没有起来之前就是上上下下。”(元平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