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外资和大小非是股市本轮上涨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2: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叶檀

  股市本轮上涨,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首当其冲的是大小非兑现者。今年沪深流通市值从年初的4.5万亿元到8.8万亿元,谁能在这4.3万元中大笔兑现,谁就是获利者。

  从2008年7月到2009年4月,股改大非解禁数量累计1332.11亿股,小非为549.40亿股,合计1881.51亿股;大非累计减持105.14亿股,占比7.89%,小非累计减持218.85亿股,占比39.83%,合计减持323.99亿股,占比17.22%。根据WIND统计,5月上市公司发布减持的公告中,股东共减持8.46亿股;而6月份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中的股东已减持了7.2亿股。从减持金额上来看,5月份减持金额为69亿元,而6月份到目前为止减持金额已达61亿元,很明显各大公司近期不断减持,而且速度明显高于5月份。

  来看具体公司。

  一是外资战略投资者或者财务投资者。今年1月13日,西部矿业公告称,发起人股东GoldmanSachsStrategicInvestments(Delaware)L.L.C。(高盛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于2008年8月7日至2009年1月9日,通过竞价交易出售公司7804万股,占总股本3.27%。据交易期间的股价测算,高盛在二级市场套现至少4.14亿元,最高9.55亿元,平均套现6.85亿元。此后高盛继续减持,截至3月3日,累计抛售达1.1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获利超过8.7亿元。高盛所获股权,是2006年7月20日受让东风实业公司2004年以每股3元的价格认购持有的3205万西部矿业股份所得,占当时总股本的10%(2007年经转增股本后增至1.92亿股)。除此之外,抛售中资银行股的国外金融机构获利不容小觑,与高盛获利不相上下。

  二是境内的大小非、大小限。以紫金矿业为例,从今年4月27日至6月12日,短短32个交易日里,紫金矿业的2位大股东柯希平、陈发树以及董事长陈景河共套现20多亿元。受到追捧的新能源股不甘落后,从6月初至今,风帆股份通过国泰君安营业部共通过大宗交易卖出4837万股,合计套现近6亿元。从6月1日到5日,金风科技董事长、总裁等7名高管合计卖出1813.91万股,以成交均价计算,总计套现金额达6.06亿元。其中董事长武钢和总裁郭健分别套现约1.42亿元、1.05亿元。

  三是与上述股权投资者有关的中介机构。目前资本市场大小非套现形成完整的链条,通过大宗交易找到下家,下家即时在二级市场套现,有许多资本市场的掮客在大小非与下家之间当“王婆”。在二三月份的时候,王婆不好当,因为一些大小非客户待价而沽,谈好的折价凭空又往上涨几个百分点。如新近受到证监会惩处的中核钛白,通过大宗交易将解禁后的限售股份转至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利用操纵手法实施减持。说白了,不过是大小非与做庄结合到在一起,形成证券市场的新奇葩。

  总体而言,大小非减持的掮客与新股发行制度之前的打新机构一样,成为轻松的无风险套利者。创业板开闸之后,将为已经蔚为风尚的股权投资添上一把火。所有的人都想成为股权投资者,资本市场掩盖了实体经济的破败。而不断释放的货币流动性,不断流入股市的民间资金,缓解了大小非对于市场的破坏力。

  不仅如此,目前大资金拥有者可以凭借资金实力,通过私募或者公募基金的专户理财,享受一流投资者的服务。大小非上接国际投资者,中接中介机构,下接操盘大户。在这个市场中,普通投资者的空间越来越窄小。虽然有关方面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努力值得称道,但这种努力无法抵消对于围绕股权投资形成的权贵投资链与兑现链条。

  股市是解决货币问题的泄洪口,股市总市值上涨吸纳了真金白银,为大小非兑现提供了子弹。但谁都清楚,大部分投资者要兑现的时候,就是股市下挫的时候,紧缩的货币政策与股市的下挫总是相辅相成,这些投资者因此成为货币紧缩与股市下挫的双重受害者。

  股市涨跌是个虚无的问题,鉴于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复苏的关键时期,没有任何理由出台打压股市与楼市的政策,市场滞胀就是政策扶持的产物。

  短期打压市场的是美元汇率的上升预期,与国际市场灰蒙蒙的贸易数据。仍然强调,笔者不相信投资可以长期拉动经济,明年下半年货币子弹用尽、市场投资拉动周期过去,将会迎来又一个宏观经济的大转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