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仍处于弱复苏阶段 过于乐观的情绪开始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1:12  证券日报

  秉持“一慢二看三通过”尤为必要

  张志伟

  “一慢二看三通过”,通常是司机应该牢记于心的警示语,在危险路段,司机更应该对此语“不抛弃、不放弃”,由于此警句功能卓越而多被演绎转用。对最近的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一慢二看三通过”,是特别值得秉持的。

  上证综指从1664点反弹以来,到昨日收盘2896点,指数已上涨74%,部分概念股、题材股涨翻了天。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已有271家公司股价已经超过大盘6124点时的价位,其中棱光实业涨幅超过960%,而其动态市盈率高达889倍。从沪深上市公司总体动态市盈率来看,超过400倍的已经有118家,对于这些“市梦率”的股票,其蕴含的风险不容忽视。对于今年以来“风骚”不减的ST族,也并不都是重组的“香饽饽”。从近日公告看,ST大水*ST中钨等公司重组终止,涨幅一度超过近3倍的ST大水,近日表现自然不尽人意,呈疲软下跌态势。对于这些高风险的股票,理应保持清醒,绕之而行,不失为安全之策。

  从近日的一些“权威观点”来看,过于乐观的情绪开始弥漫。譬如,A股市场已进入“牛市第一阶段”。“金融大鳄”索罗斯、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等纷纷看多A股,对这些“权威”观点理应“一慢二看”。理应看到,在极为乐观的情绪下,仍然存在一些因素约束着A股的持续走好。今年前几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出现了增长态势,但从外需看,虽然降幅收窄,环比仍存在20%以上的降幅,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外需仍让人担忧。近日,央行副行长朱民指出,目前我们还远没有那么乐观,朱民用“弱复苏”来形容当前市场讨论的“嫩芽”。朱民强调,至少在中期之内,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持续波动的未来。一些行业的未来复苏存在变数,如房地产行业,在去库存化,行业调整尚处在进行中,却出现了部分城市房价攀高,囤积房子的情况,也必将影响行业的持续健康复苏。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行业的复苏不会一蹴而就,前5个月国企利润同比降30%,虽然降幅继续减缓,但降幅仍然不小。另外,截止到6月初,从两市598家公布的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看,预增206家占比34.45%,预亏374家占比62.54%,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亦不容乐观。

  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上涨不会一帆风顺,会存在诸多波折,但也不应过于悲观,推动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流动性依然宽裕,前半年信贷突破6万亿不存悬念,在美元贬值国际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中国价值洼地效应”更为凸显。流动性将给A股市场带来源头活水。另外,从近日管理层的系列“举措”看,对市场是细心“呵护”的。虽然IPO重启,但“试盘”的却是一只对市场影响甚微的小盘股,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也体现了管理层的“良苦用心”。

  因此,笔者认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环绕”中,股指大幅下探的几率也很小,但在市场攀高,一些风险凸显的情况下,把握“一慢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对于那些低市盈率,前景看好的行业大胆持有,放心“通过”,对于风险,对于混淆视听的“言论”,要“一慢二看”,把握市场的节奏,该放弃的放弃,该绕行的绕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