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大腕称攻破3000点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06: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市场高调迎接IPO开闸,大盘连续拉出5根阳线。在这神奇的一周,私募基金的经理们是如何操作的?他们对后市有什么样的最新见解?下周他们又会怎么操作?本期,本栏目再度邀请5位私募界大腕做客《每日经济新闻》,畅谈市场上的焦点话题。

  话题1风险

  短期市场风险化解了吗

  记者:本周市场在新股发行预期下反而越走越强,金融、地产等板块领涨,大盘再创新高,这是否说明短期市场的风险被化解了?

  段焰伟:上周我们判断本周的美元反弹会造成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下跌,但是我们发现中国股市是个例外。这说明A股市场通过了压力测试,加上IPO重启第一股是一只中小板,对市场也是一个利好。当然,市场的风险是结构性的。

  迈克·吴:我们认为A股市场正在走向逆转的道路,A股指数当前上升的速度和幅度在加快加大,最终市场的动荡将加深。我们公司研发部的结论是,金融股已是强弩之末,指数已经透支和兑现了过去大半年的利好。地产板块快速走升,但6月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大城市的实际住房成交量明显大幅度下滑,因此我们认为,A股正在加速步入危险区域。

  张晶:市场风险仍然存在,不能因为股指上涨就忽视风险。本周出现结构性调整,市场依靠金融和地产提升指数,其他股票原地不动。如果投资者选不对热点,最近是很难盈利的。

  张可兴:我在今年初就已经作出过“不识牛市真面目,只缘身在此熊中”的判断,当时大盘在2000点以下。我认为,纵观中国股市历史,基本上IPO的重启都意味着新一轮牛市的确立。短期的市场可能有风险,风险存在于那些被炒高的概念股、垃圾股,长期来说,金融股和地产股的风险不大。

  沈文渊:5月份宏观数据披露完毕后,宏观经济的恢复预期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转向平淡。虽然流动性的宽裕仍支持市场保持强势特征,但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没有新的政策利好刺激,盈利效应的递减将弱化投资积极性,大盘短期可能震荡消化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

  话题2医药股

  医药股强势是否在炒作

  记者:医药股在本周表现出色,交大昂立达安基因等几只医药股连续飙升,涨幅惊人。这些个股的上涨,究竟是一种炒作,还是真的有价值?几只医药龙头启动后,是否可以继续关注其他医药股?

  段焰伟:带流感概念的医药股上涨,是一种事件性炒作,并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IPO第一股也是医药类股票,这也给投机资金找到了炒作借口。但我认为,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介入,那么就选择休息。在操作时仍然应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短期可适当关注其他滞涨的医药股。

  迈克·吴:炒流感题材会让医药股进入误区。A股现在的上升通道没有改变,是自有资金去推升市场。我们公司不参与当前的热门板块,包括医药股。鸡肋的最后接力者是要为市场付出代价的。

  张晶:世界卫生组织将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提升到六级,此消息对医药股构成直接利好,真正有价值的个股比如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会直接受益。另外,下周上海原料药展览可能带来VE投资机会,可关注新和成浙江医药

  张可兴:达安基因等医药股的估值,已经背离了企业的自身价值。

  沈文渊:2009年新一期的基本药物目录相关方案已经比较完善,6月下旬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加上甲型H1N1流感病毒继续蔓延,双重因素的刺激将会使医药板块成为较好的配置品种。上半年涨跌幅后40位中,一二线优质医药股居多,目前这些医药股2009年的动态PE大多在30~32倍,有些甚至低于30倍,半年来一直在横盘整理。这些公司大多是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医药企业。

  话题3股指

  下周沪指能否破3000点

  记者:下周沪指能否上3000点?

  段焰伟:迟早会上3000点,并无太多悬念。

  迈克·吴:我从来不预测指数点位。我们公司已经在5月底建议客户卖出全部A股。

  张晶:估值已经有些高了,3000点没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本轮反弹是靠流动性推动的,我们更关注资金进出。就这周来看,没有出现主动做空的板块,短期市场仍有继续上冲的能量。

  张可兴:如果过于关注指数,应该去买指数基金。自己手中股票的收益率决定于企业的业绩成长,与大盘指数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站上3000点是迟早的事。

  沈文渊:现在诸多因素并不支持目前市场持续走强,经济基本面变化是决定股指走势的关键。自1月以来,绝大多数个股普遍涨幅较大,估值较高。从最新公布的税收数据来看,企业业绩尚不乐观,因此我不看好七八月的市场。

  话题4热点

  接下来的热点会是什么

  记者:接下来热点会是什么?房地产还是消费品?最近机构对酒类和商业零售的配置明显增加,这两大板块是否会成为下半年的主要投资机会?

  段焰伟:房地产和消费品板块应该还有价值,但不一定能成为下半年投资的主要机会。我更看好一些隐蔽资产题材的公司,比如持有券商股和银行股权的公司。

  迈克·吴:对我来说,接下来最大的热点是归拢全部的现金资产,我目前对华尔街的美股和小陆家嘴的A股都严重没兴趣。

  张晶:房地产、消费品、酒类和商业股都会受经济企稳复苏而改善,前两周我给大家提的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股补涨后仍可持有。下半年我们看好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和军工板块,我们认为军工股会在60周年大庆前夕启动。

  张可兴:消费品、酒类等版块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牛市中,一般热点会不断切换,我的策略是从来不考虑未来一段时间什么行业会成为热点,我也不会从一个热点去追逐下一个,我认为这样做只会是“猴子掰玉米”。

  沈文渊:当前白酒板块静态估值水平为27倍左右,低于历史中位数30倍的水平。同时,主要高档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水井坊)估值水平均在30倍以下,白酒板块在比较估值历史中位数之下。另外,6~8月啤酒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产量增长率。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酒类存在交易性机会。

  话题5操作

  下周是增仓还是减仓

  记者:您现在的仓位是多少?下周会增仓还是减仓?

  段焰伟:我们的信托产品现在仓位比较高。下周不会减仓,只会进行结构性调整。

  迈克·吴:我们还有一个中字头股票,仓位3%。

  张晶:现在是满仓。下周如果不出现主动做空板块,就维持现有仓位。

  张可兴:我们从今年初开始一直满仓,我买卖股票是以企业价格是否便宜和高估来决定的。如果下周某些股票的价格出现在我们的安全边际之内,我会考虑增仓。而现阶段我不会考虑减仓。

  沈文渊:目前仓位在7成左右。本轮流动性最充裕的时光可能已经过去,未来流动性下行风险在逐渐增大。在月底前,我会将持股仓位控制在5成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