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林三金获批文 股市如何应对IPO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46  扬子晚报

  不惧IPO,两市双创新高

  对后市影响存分歧,唱空者认为“失血”开始,看多者认为将迎艳阳天

  昨天,IPO重启首单终于出炉,三金药业已获得IPO发行批文,这也意味着停滞了近10个月之久的新股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不过,二级市场并未受到影响,当日沪深股市放量上行,并双双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规模庞大的资金进场推高权重股,抵消了IPO重启触发的逢高抛压。

  管小峰 徐建华 尹 武

  ■激情 两市双创反弹新高“迎新”

  周四,A股市场大幅上扬,上证综指收于近十个多月来新高。规模庞大的资金进场推高权重股,抵消了IPO重启前触发的逢高抛压。沪深市场已经以多日上涨表达了对IPO重启的期待之情。一位研究员表示,在IPO预期较为明确的前提下,本周四个交易日以来上证综指总计上涨4%,深圳综指总计上涨5.96%。

  昨天上证综指以2812.99点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午后创出2855.42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后,以接近这一点位的2853.9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1.56%; 深证成指当日也在盘中创出了11198.38点的反弹新高,最终收报11151.63点,涨幅为1.01%,略小于沪市。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有544只和461只交易品种上涨,略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7只个股涨停。 沪深两市当日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分别成交1497.30亿元和753.60亿元,总量超过22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两成。

  ■神秘 机构资金进场推高权重股

  昨天,资金连续第二日进场,并将热点再一次转向大盘蓝筹板块。不过做多力量均来自机构,IPO重启前中小投资者逢高兑现意愿强烈。“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29.14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46.08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6.94亿元。行业方面,深沪两市77个行业中,共有35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逾半数行业被净卖出。

  权重股放量迹象惊人,如工商银行成交额增长1.2倍、中国石化增长1.7倍、中国人寿增长1倍、中国神华增长1.9倍,反映大资金正在集中进场做多。市场人士猜测,这些资金可能是充当了“平准基金”的角色,以便在重启IPO之前稳定股市,从而打消市场对于扩容的忧虑情绪。

  个股方面,煤炭股龙头中国神华最为受宠,净流入3.40亿元。深发展A则连续回调,成为银行板块唯一资金出逃的个股,且流出量居两市之首。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收盘,两市总市值为19486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713亿元。

  专家激辩:利空开始PK利空出尽

  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批文,IPO重启已无任何悬念。对于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有人乐观地表示:IPO重启=利空出尽,而一些股评人士则认为,这种观点显然忽视了IPO重启对股市的利空作用,其实,这种利空作用甚至是难以回避而且又是影响巨大的。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不是利空出尽,而是利空才刚刚拉开序幕而已。

  唱空:重启是“失血”开始

  首先,IPO重启意味着二级市场失血的开始。IPO重启之后,不仅打新资金会从二级市场分流出来,而且二级市场上的一些炒作资金也会分流到一级市场上去打新股。这对二级市场行情的发展明显不利。

  其次,IPO重启意味着新股发行公司圈钱的开始。根据新的IPO办法,新股发行定价将进一步市场化,监管部门将淡化窗口指导,这就意味着新股发行价格将进一步走高,新股发行市盈率突破百倍大关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而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进一步增加。

  其三,IPO重启意味着大小限生产机器的启动。目前股市上的大小非问题还没有解决妥当,随着新老划断,股市又突增了大量的大小限问题。如今IPO重启,又将生产出大批量的大小限,源源不断地投入到A股市场,使大小限问题成为中国股市里越积越大的堰塞湖。这是在源源不断地制造着中国股市的不公平,是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通过新股发行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向大小限输送。这是中国股市最大的不公,它终将动摇中国股市的基石。

  其四,IPO重启也意味着股市泡沫生产机器的启动。在市场化发行的名义上,新股高价发行,然后又高价上市,每上市一只新股就是给股市制造一个巨大的泡沫。一旦股市泡沫破灭,中石油的悲剧将继续在股市上演,“问君能有几多愁,巧似满仓中石油”。

  皮海洲

  看多:靴子落下迎来艳阳

  重启IPO的鼓声越来越急,市场并不过度理解为利淡因素,反而表示出迫不及待的亢奋情形,似乎这另一只靴子的下落将迎来艳阳高照的感觉。

  IPO是一把双刃剑,即可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但也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新鲜的资金。这已经被过往的事实所证实。IPO不是所谓的另一只靴子,但IPO开启后并不等于靴子已经落地,关键是看开启IPO以后IPO的进度,如果密集地进行大盘股IPO会有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以正常的速度进行IPO,市场还是能够接受的。

  再者开启IPO对于现有的二级市场有个比价作用,只要IPO价格合适,二级市场上同类公司的价格就有一个比价效应,也会促使这些相关公司的股价向上。

  还有那些收益于IPO的板块,持有待IPO公司股份的公司其股价自然会受到刺激,也会出现向上的动力。管理层既然敢在目前点位开闸IPO,难道就没有一些措施来保障市场的稳定?毕竟稳定比一切都重要啊。两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