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A股已远远跑输其他股市 牛市初期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龚方雄:A股已远远跑输其他股市牛市初期到来
图为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A股已远远跑输了其他股市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很显然,股市回暖明显好于实体经济。全球皆是如此。

  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看来,与有些国家股市上涨50%相比,“A股已经远远跑输了”。但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投资中国仍然是相对安全的。

  而这也是近期国际投资者、金融机构纷纷到访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场涨到现在,很多投资者都想到中国来看看,到底中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怎么样,这成为判断是不是牛市初期的一个关键因素。” 龚方雄对记者说。

  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未来有向上的风险,而不是向下的风险。由于利率未来将被上调,银行与金融板块将成为受惠行业。但他也强烈呼吁,不要因为经济周期恢复加快而放慢结构改革的步伐。

  “很多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被经济危机逼出来。现在看来,危机马上要过去,如果因此又回到以前经济成长的轨道,也就是说,没有在结构上做一个比较良性的调整,那我觉得这次危机让人白过了。”龚方雄说。

  牛市初期已经到来

  《21世纪》:全球股市近两三个月来的迅速复苏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大家认为这种快速上涨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你看来,全球经济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是利好还是利空,也就是说,市场的风险和机会来自于哪里?

  龚方雄:从全球看,现在全球经济回稳的迹象非常明显,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也很快。从中国的角度看,出口稳定下来,甚至有复苏的迹象,这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是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

  最近整个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的预测都在提高,很多以前是看GDP5%-6%成长的经济学家,现在都在看8%左右的成长,有些甚至更高。但我们的预测没有变,仍然是7.2%。未来经济复苏的速度应该会加快。

  这跟目前股市的走势是配合的。股市的走势是配合未来经济成长的预期,而不是反映过去的经济成长。我们最近跟很多投资者交流,大家都认为,全球经济真正有成长、有复苏的,仅仅是中国而已。

  《21世纪》:但很多经济体尽管经济没有恢复,股市表现仍然强于中国。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龚方雄:或许应该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按全球股市表现, A股已经远远跑输了,但对投资者来讲,实际上投资中国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大家知道,俄罗斯、巴西等国的股市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涨了50%以上。但他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中国好。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2007年时A股领跌全球,结果是,中国经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受到重大冲击。这一次A股领涨全球,一开始大家都看不懂,现在发现经济复苏得到了确认。也就是说,不管是巧合还是必然,A股反应全球和中国经济的能力最近两三年非常强。

  不管是H股、A股,香港还是境内,我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由熊到牛”的转化,现在已经是牛市的初期。

  “向上的风险”是首要风险

  《21世纪》:经济正在由坏转好的过程中,关于通胀还是通缩的争论又出现了。你怎么判断现在所处的经济状况?

  龚方雄:未来中国经济的风险,我认为首先的风险是向上的风险(通涨),而不是向下的风险(通缩)。原因在哪里呢?年初时,资本市场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主要是从四万亿角度出发的。但是,中国的终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的表现,老百姓买房、买车的表现比所有人想象的都要好。

  这种现象的结果就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成长的发动机可能由单一政府驱使,转为政府和民间同时拉动。这会使经济增长的质量变得更好,不单是速度快。

  以房地产市场举例,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就没有增量的投资。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也基本上是个位数接近零的成长,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年以上。

  由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向来非常高,1/4左右,占GDP本身有10%的份额,再加上房地产投资的产业链特性非常强,所以这部分私人投资的回归显然会对经济有一个非常强劲的拉动。

  而且,这次政府的调控也比以前灵活、正面,我觉得会更有效。几个星期之前,应对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成交量很大的局面,政府采取的措施是降低开发商资本金要求,从35%降到20%。其目的就是鼓励开发商去拿地、投资,希望增加供应。

  《21世纪》:经济将来有向上的风险,而不是向下的风险。这个判断,有没有其他行业或数据的支撑?

  龚方雄:从其他角度来看也是一样的。前一段时间市场担心中国5月份PMI指数会低于50%,实际结果出来是53.1%。当时我正好在欧洲,我跟很多投资人讲不可能会低于50%,因为中国的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状态。

  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经济数据是自相矛盾的,实际上不矛盾。我们固定资产投资非常强,消费非常强,但是另一方面工业生产非常弱,是低于预期的,发电量也是低于预期的。原因在哪里?在终端需求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企业一直比较谨慎,认为这种复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很乐意在不增加生产的情况下消化库存。这就容易理解第一季度数据了。

  大家知道,第一季度中国GDP只有6.1%,但固定资产投资是26%-28%,跟去年差不多。消费实际上也跟去年相差无几。2008年零售成长是20%,通胀是6.27%,实际成长只有14%。今年零售成长约为13%,但是通缩是负的1.5%,实际成长也有这么多。GDP是按真实数据算的,出口对GDP增长是负的,把出口、投资、消费这几个数加起来,再加上去库存化,中国的GDP就是6.1%。

  终端需求很旺,但是去库存化很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多分析师的预期还没有调过来的原因,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变得更有效率的验证。资本市场永远是走在实际经济前面。往往大家知道在周期顶峰的时候,企业仍然是给市场乐观的信息,但为什么股价跌了这么多。这就是中国现今的资本市场发挥了它应有预测经济的功能。

  未来中国经济成长,去库存化过程会结束,企业会被市场逼着走,要开工生产,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5月份的数据会好于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