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青报:股市翻云覆雨 范晓微凭什么能量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又一个证券业的高管出事了。从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去年被“双规”直至今年被逮捕开始,一连串的证券业达官贵人接连栽倒,国金证券雷波、银河证券肖时庆、宏源证券李克军,证券市场投资者从开始的震惊到现在的麻木,已经对此不感兴趣了。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高管们无非是栽倒在金钱堆里。但是,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投行部执行董事范晓微“被内地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当这一传播了几天的消息终于公开报道时,投资者还是感到很刺激。尽管此人在国泰君安并不是“顶级人物”,但这篇报道告诉我们,范晓微的父亲曾是中国证监会负责人之一。(《中国经济时报》6月9日)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范晓微到底因为什么事情需要接受调查。报道透露了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他可能是由不久前被逮捕的银河证券前总裁肖时庆牵出的;二是他在香港私立账户,遥控指挥内地庄家,涉嫌通过不公平手段获取上市公司和金融市场消息,进而对股市交易进行非法操纵,被香港廉政公署揭发。当然,到目前为止,这些还只是“传闻”,可以确信的一点是,随着调查的深入,所有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情,都将暴露出来。

  但是,即使在目前,也有一点足以引人追问:范晓微只是一个30岁的青年,何以在国泰君安手握重权?他有什么样的能量,坐镇香港指挥内地庄家?尽管他有让人仰视的学历,但能坐上这么高的位子,能有如此大的呼风唤雨的能量,恐怕靠的决不是这些。那位曾经担任“中国证监会负责人”的父亲大人,在其间起到怎样的作用?

  按照一般的常理,儿子出现问题,那是儿子的事情,做父亲的并不必然也有问题。但是,看一看从王益开始的证券业高管出事的“路线图 ”,仅仅通过媒体已经披露的有限信息,就可以知道,那些在证监会这个高高的“衙门”里混过的人,凭借着所掌握的不受监管的权力,已经把中国证券市场当做了私家的“后花园”。此时,对范晓微的“父亲大人”的质疑,也就不足为怪!

  中国证券市场至今仍然摆脱不了一个怪现象,散户投资者在与机构投资者的对垒中,总是处于弱势地位,在“资金为王”的市场里,这种现象的出现也许有合乎逻辑之处。但是,范晓微事件的出现让人觉得,事情不完全是这样。证监会高官的儿子在证券公司里担任高管,一个有权,一个有钱;一个在后台通信息,一个在前台指挥庄家,这造成了一种让普通投资者难以招架的“赢者通吃”。面对这种情况,除了离开市场之外,实在找不到第二条出路。

  一个又一个的证券业高管栽倒了,这显示了政府反腐败的力度,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我国证券业已经成为腐败高发的重灾区。令人遗憾的是,当一个又一个曾经在证监会里镀过金的高管们东窗事发之时,证监会这个他们曾经的“大本营”依旧洒脱。证券市场是一个充满金钱交易的领域,证监会高官整天处于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中,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周俊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