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盘升多有崎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37  新民晚报

  钱启敏

  昨天,是1999年“5·19”行情十周年,虽然沪深两市震荡小涨并分别创出反弹新高,但盘中走势仍然一波三折,尤其是下午2点一度失稳,令人捏了一把汗。从目前看,虽然反弹趋势未尽,但将有更多反复和曲折,可能出现一步三回头的走势。投资者应适当谨慎,并注意回避月底可能出现的震荡。

  看多预期有所降低,首先是基于对宏观经济数据的解读。上周国家统计局、央行、海关总署等陆续公布了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除固定资产投资在4万亿投资的激励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外,进出口总值仍同比下降超过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14.8%,低于一季度的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增加值仅为7.3%,低于3月份的8.3%的水平,说明宏观经济、实体经济的回升出现反复,海外需求没有上来,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市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产生一定的摇摆情绪。而且,根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如果去掉金融股的话,平均市盈率已经在37倍左右,说高不是太高,但说低也不低了。

  其次从盘口表现看,一般而言在强势市场中,停牌时间越长,复牌后涨幅越大,即周一往往出现上升的中阳线,但最近两周,上周一大盘高开低走收出光脚中阴线,本周一也是快速探底,虽然随后股指回升收阳,但回升过程非常缓慢,有明显的走走停停,缺乏自信的表现。连续两个周一的不振,说明多头已经开始谨慎,多空力量的对比开始从多方占优转为相互均衡,即便某些局部多头仍能占优,但上升途中的曲折和迂回将会明显增多。

  第三从热点和个股机会看,在近期餐饮旅游短暂走强后,受全球甲型流感持续扩散的影响,旅游餐饮板块后续乏力,而生物医药板块在短线火爆后又因为利好预期似是而非,也快速陷于调整,其他的像新能源、上海本地股等也是老店新开,一炒再炒,虽然本周煤炭类股因油价上涨而后来居上,但总体盘面仍然呈现出热点退潮,吸引力下降的情况。如果这一趋势不能扭转,那么随着个股机会的减少,市场活跃度、股指表现也将随之走弱。

  当然,目前市场出现的这些不利信号,虽然在全局上还不会扭转整个大B浪的反弹趋势,但多空因素的对比变化,仍然值得投资者警惕。从现在看,反弹的进程还没有结束,周二市场还创出了反弹的新高,但未来的走势将会更加反复,向上的节奏减弱,未来的反弹也将进入余波的阶段。

  至于5月末可能出现的震荡,主要是考虑到下周二是新加坡新华富时的股指期货平仓日,在最近两年的这一类的敏感日子,A股行情往往出现剧烈波动,例如2007年的2月27日和5月30日(当天主要是印花税的调整,但平仓日也有部分作用)以及今年的2月末,因此对于这一时间敏感点,投资者也需适当防范。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