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减持汹涌会否拖累股市反弹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26  每日经济新闻

  上月沪深两市“大小非”减持量维持在高位,人们担心——

  减持会否拖累股市反弹力度

  许超声

  中登公司昨日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4月份证券市场持续反弹,“大小非”则趁机以较大力度减持,10.16亿股的减持规模,从环比看尽管有6.3%的下降,但仍维持在近10个月以来的高位。

  “小非”减持意愿更强

  根据中登公司按月披露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和减持情况,4月份,沪深两市合计解禁“大小非”171.69亿股,比3月的127.18亿股增加44.51亿股,同比增加了34.99%。其中,“大非”解禁量为153.37亿股,占比约为89%;“小非”解禁量为18.32亿股。4月份解禁量尽管低于去年8月解禁最高值215.47亿股,但仍维持在近10个月的高位。

  今年以来,截至4月份,A股大盘实现了月线“4连阳”,4月份沪指涨幅为4.4%,两市交投环比放量,“大小非”借机套现。数据显示,4月份,“大小非”合计减持10.16亿股,环比略降6.3%,但仍维持在去年6月以来的较高水平。其中,“大非”减持4.11亿股,而“小非”减持则达到6.05亿股,创出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沪深两市累计产生的股改限售股为4716.22亿股,其中未解禁股改限售股存量为2823.07亿股。也就是说,股改以来截至目前,累计解禁的数量为1881.50亿股,占股改限售股总数的39.89%。

  可能成为反弹“负担”

  尽管“大小非”减持规模仍处高位,但4月“大小非”减持比重明显回落,当月两市成交量4814.88亿股比3月放量12%左右,两市“大小非”减持数量占当月市场成交量的比重为0.21%,比前一个月下降0.04个百分点,与2月持平。

  从减持量来看,4月“大小非”共减持了10.16亿股,虽然比3月份减少0.68亿股,但从整体来看,减持量依旧维持高位。统计显示,从今年2月到4月份,3个月“大小非”减持量分别为10.19亿股、10.84亿股、10.16亿股,连续3个月的减持量超过10亿股大关,总和更是高达31.19亿股。而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的半年时间里,“大小非”减持总量也仅仅只有34.24亿股,仅仅比最近3个月多出3.05亿股,显然最近3个月“大小非”减持力度明显增强。值得关注的是,沪市4月减持数量为6.95亿股,深市减持数量为3.21亿股,“大小非”在沪市的减持力度稍强。

  市场人士表示,“大小非”减持可能再次成为A股反弹的“杀手”,未来A股继续反弹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