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生:证券市场已成经济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1999年5月19日,沪深两市双双创下历史新高——1756点和520点。十年之后,截至今年3月底,沪深股市总市值已经达到16.1万亿,位列全球市值第三。19日,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5·19”行情更多地体现了当时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程。而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中国证券市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起到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华生认为,“5·19”行情更多地体现了当时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特殊的历程和阶段。在当时,大部分如中石油等主导型的大企业还没有上市,市场是以中小企业为主。 “5·19”行情可以说是在一个相对狭小、相对封闭的市场中发起的一轮大规模的炒作。“当时庄家炒作操纵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证券市场和国民经济的关系也不是非常的密切。”

  华生表示,与十年前不同的是,中国证券市场现在越来越多地反映出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证券市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起到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谈到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华生认为,长期以来,新股发行制度在两个基本方面没有形成市场化:一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指导价格,造成很多企业上市后初始发行价和市场价格出现很大背离;第二个问题就是发行的步骤和频率,也是由政府决定,这是一种本质上的审批制。“从新股发行的时机看,从创业板市场率先恢复IPO,再根据情况择机在主板市场恢复IPO,是比较审慎的选择。”华生说。

  对于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估值以及和H股之间的溢价水平。华生认为,目前A股的大盘股和国际市场相比存在一定溢价,但溢价水平不是很高。“目前的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中小盘股上面,这部分A股和H股的差距是较大的,估值差距在一倍以上的股票比比皆是。” 华生表示,这与A股市场不够国际化、股票供给不足、部分投资者在垃圾股上反复炒作、反复进行资产重组等现象有关系。华生认为,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以及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改革,长期来看,溢价空间将会逐步缩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