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省证监局局长:发展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大局

  全国人大代表、四省证监局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发展资本市场 服务经济大局

  证券时报记者 肖 渔

  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如何有效支持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其中一个核心议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位证监局局长就此表示,现在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机,应当推出创业板,发展企业债,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

  并购重组要强调真实性

  对于辖区内众多的老上市公司,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企业更有效并购重组就成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今年的一项重头工作。在接受采访中,江连海表示,要通过四个方面的工作予以推动。他更进一步强调,一定要务必确保上市公司的重组是“真重组”,而不是“报道重组”,更不是“假重组”,从而真正通过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力量。

  江连海说,东北地区是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曾经是共和国的“长子”,也拥有了一批优秀的老上市公司。在改革开放初期,东北地区落后了,但是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规划之后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从吉林局辖区的角度而言,早期上市的公司经过十多年的运行,一些公司运行还是不稳定的。为此,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吉林证监局将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议和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要在危机的背景下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二是建议和推动辖区的上市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三是督促和监督上市公司,越是在困难和压力史无前例的情况下,越是要加强规范运作,依法依归地运行;四是要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具体而言,吉林证监局要向社会进一步宣传并购重组的重要意义,因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也要向企业宣传,让企业自身加强并购重组的意识和经验。此外,吉林证监局力争多向地方政府提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因为政府在帮助企业重组的作用上比较明显。

  “从吉林省来看,我们还要树立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观念。”江连海表示,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是夕阳产业,前景黯淡了,而按照吉林省目前的思路,重组的对象不限于一市、一省,而应放眼在全国范围内。

  在强调上市公司重组重要性的同时,江连海也表示,要通过“真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能力,上市公司质量都提高了,整个市场整体上市公司质量才会提高。

  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

  培育创业板后备资源

  背靠东湖高新技术区、拥有明显科研技术优势的湖北省,在创业板的筹备上也铆足了劲,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的话来形容就是“咬住青山不放松”。据他透露,目前湖北省上市后备资源共有282家,其中符合创业板条件的约120家,其中有54%是属于高科技企业,券商开始辅导改制的约60家,近期具备申报条件的30家。

  黄有根说,湖北省在后备资源的培育上根据企业特点,主要围绕“两高六新”展开,即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农业、新能源、新服务、新材料、新商业模式。在产业分布上,主要是光电产业、新型农业和新型物流业,还有在某些领域传统产业升级以后成为的高新技术企业,如数控机床等。

  在他看来,创业板即将推出对高科技产业和提高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有积极的作用。创业板将会使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结合,形成更好的市场选择机制,同时也有利于高增长、高科技的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以及股权激励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动员社会资本来支持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调结构”的核心。

  黄有根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考虑,真正为创业板做好准备,就要做到改制的规范,并充分注意到创业板企业的风险。为此,除了培育改制规范以外,他认为创业板的一线日常监管要考虑如下问题:督促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特别要改变过去由高管少数人决策的机制;鉴于创业板的高风险性,务必要强化信息披露;要搞好投资者教育,建立合格的投资者制度;要发挥好保荐人的作用。

  此外,他认为,还应该在企业上市后规范创投、风投等机构投资者的行为。“目前对它们还没有什么规范,但是创业板刚开始的规模比较小,上市公司规模也比较小,容易操纵市场,因此一定要规范!”

  谈及金融危机对上市公司影响,黄有根认为,影响虽然存在,但是今年反而是上市公司调整产业结构、进行并购重组的最好时机。“金融危机总是要过去的,这个时期由于外部需求的下降,落后产能的淘汰,可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在这一时期调整企业本身的结构,对今后的发展大有好处。”他说。

  为应对危机,黄有根说,上市公司在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还要继续深化,包括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治理结构上。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决策机制该如何应对金融风险,以及如何及时完整地披露危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实际上就是维护了市场的稳定。

  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

  应发展中小企业债券融资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看来,在当前的情况下,应该多渠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其中债券融资应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和途径。

  她介绍说,湖南省在前不久已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指导性意见”提出四条措施:一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培育上市资源,发行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信托,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一些票据融资等。

  二要改善金融服务,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机制,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放宽企业贷款条件,降低流动资金的贷款门槛。

  三要支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的发展。她透露,目前湖南省对支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非常重视,通过政府领导、市场化运作,鼓励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担保机构共同投资,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监控体系,来加快对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

  四是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大贷款的贴息和专项资金的投放。据杨晓嘉透露,对贷款的贴息和湖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湖南省政府对中小企业资金扶持的两个主要抓手。今年湖南省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投放将增加1%约合1亿元,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也将增加到4000万。

  杨晓嘉还表示,为了迎接创业板推出,湖南各地都在积极准备后备资源。该省已完成股份制改制的企业将近200家,其中有一半希望通过发行股票上市融资。其中,目前跟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有50多家。“创业板企业区别于主板企业的最大特征就是成长性。”她说。为此,湖南证监局在筛选企业的时候,就特别看重这一点。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通过认真筛选和发掘,目前已培育和发现了一批非常好的企业,为创业板的推出做好准备。

  而当被问到此次两会提交的议案内容时,杨晓嘉说:“这次没有写太具体的议案,就提出一个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所以提交这一建议,在杨晓嘉看来,是因为现在正是到了一个资本市场发展最为有利的时机。

  她提出三个考虑理由:首先,这场金融危机让全世界感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重要作用;其次,资本市场特有的功能和作用,是其他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不可替代的;第三,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方针需要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做支撑,资本市场一定会为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作出重要的助推作用。

  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

  五大平台助企业安度危机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大省,中小企业众多、在全省社会经济的地位作用突出是江苏省的一个显著特点。针对这一特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表示,已果断做出决策力争多方面帮助辖区企业度过危机。

  左红坦言,根据对已披露业绩的部分上市公司调查分析,金融危机的冲击确实使江苏部分行业、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所下滑。“但有一点是非常肯定的,江苏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建设生力军这个地位没有变化,上市公司对于金融资源的掌控能力没有发生变化,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也没有发生变化。”

  左红认为,上市公司仍然是优质的企业群体,更有能力率先化危为机实现更快的发展。基于这一判断,她认为,作为派出机构应该从两个方面帮助辖区内企业度过危机。

  一是加大力度引导上市公司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募集资金做优做强主业,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

  二是指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她认为,资本市场可以为调结构提供高效的平台,包括筹集资金的平台、并购重组的平台和价值发现的平台,让资本市场成为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同时要坚持增量与存量的并举、主板与创业板并重、债市与股市并重。

  而作为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大省,江苏省近年来在推动中小企业上市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左红看来,这得益于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作的推动。这些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构建五大平台:一是与各市建立培育企业上市资源的发展工作平台;二是与省政府以及省相关部门建立了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稳定工作平台;三是与工商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整顿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规范工作平台;四是与其他的证券监管部门共建金融监管研究的监管协作平台;五是与司法机关建立了依法治市的法制工作平台。

  至于后续资源的培育情况,左红说,近几年来,江苏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目前辖区有130家公司已经过上市辅导,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比较多的省份之一。其中2家通过发行审核,40家正在审核。此外经过验收正准备申报材料以及正在辅导期的还有88家。

  谈及参加两会的体会,左红说,作为一名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规范的见证者,今年参加两会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信心倍增。“信心首先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信心还源自我对江苏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的判断。”她说。

    相关专题:

    2009两会股市聚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