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斌:历史性机遇正慢慢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8年、2009年有许多难眠的夜晚,在经历了一场可能我们这一生仅此一遇的罕见危机之后,我相信历史性的机遇正慢慢向我们走来。

  美国历史上前两个大熊市分别是(1)1835年—1842年;(2)1929—1932年。前后两次熊市之底1842年—1932年正好相距90年。假设前两次熊市之间90年的间隔能对1932年之后的市场有指示作用,那么2022年将可能又是一个重要熊市底部,持续上涨75年的美国股市将进入调整期,由于1929年—1932年熊市运行的是简单形态,根据交替法则21世纪初的调整一定取向的是复杂的平台型,时间长但幅度不会太深,如果假设成立,道·琼斯指数很可能即将见重要的历史之底。如果事情大致如此,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如何?对中国是机会大于挑战。

  风水轮流转,历史的天平可能正在向中国倾斜。从目前全球央行不断减息甚至是零利率刺激经济的情况看,决定股市方向的第一个关键变量因素利率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上。全球有可能正在经历典型恶性通货膨胀之前短暂的通货紧缩时期,引起超级通货膨胀的浪潮也许就在不远处聚集。通货紧缩对于中国有可能是天赐之物,中国银行体系的实力使其不可能发生通缩,中国发生真正通货紧缩的机会微乎其微。影响股市的第二个关键经济因素———人们对未来投资收益率的预期,经过2008年、2009年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的残酷打击,可能还需要时间来修复并期待经济发展中出现更多积极因素。至于第三个心理因素,只要有前两者的变化自然会导致疯狂的爆发,这是人类一再上演的剧目,相信它依然会发生。单就中国而言,美国知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在24个国家中最新调查显示,86%受访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对国家的发展感到满意,82%的受访者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表示满意。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方向和经济状况最为乐观。“国家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证明,中国在未来投资收益率的预期和积极心理因素方面处于明显优势。

  请让我们在此生可能再难以遇见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保持对中国和资本市场的信念,修正我们的技巧(对周期类股票的策略投资),专注于自己最擅长、最有经验的领域,细心揣摩其中的奥秘与伟大的企业一起成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