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薪令真会削弱竞争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3:07  新京报

  一家之言

  多位银行人士认为,财政部日前发布的高管限薪令主要针对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国有银行的竞争力可能被削弱(《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1日)。

  被上级点名降薪,心情自然不太好受,一定程度上多少还会影响到高管的积极性。但是,要是由此而得出国有银行的竞争力将被削弱的结论,则不能成立。

  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当然要参考非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但是,不论怎样参考,始终脱离不了国企这个背景。国企不但国家出资,而且还享受国家特殊政策,有的还是垄断经营,工作与经营压力也不能相提并论。

  并且,此前包括国有金融企业在内,公司治理结构并不健全、完善,因此,高管们的薪酬水平往往是“自话自说”。实际上,根据财政部限薪令,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中长期激励收益部分有关部门另行出台管理办法。可见,国有金融高管的薪酬水平并未封顶,激励机制依然存在。

  限薪令出台后,短期震动或许难免,但长期则会达到动态平衡。刚出台时,有可能发生部分高管跳槽与挖人才的情况;但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而留住人才不仅包括有竞争力的薪酬,更包括了事业平台与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追求。有人离开,自然有人来填补,国企之优势,往往尽在高薪外,职场中不会缺乏追捧者。

  □金卯刀(四川 职员)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