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大规模弃债买股 A股不差钱上演逼空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1:19  钱江晚报

资金大规模弃债买股A股不差钱上演逼空行情

  牛年伊始,A股市场节节攀升,上演了一波典型的“逼空行情”。尽管宏观经济前景尚未明朗,上市公司业绩也仍有下滑风险,但在决定股市中短期走向的资金供求上,却正呈现出积极的一面——各路资金不断涌入,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再次出现。

  在A股市场数量庞大的增量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债券市场。2月2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企债指数、国债指数双双收出阴线,而股市却以上涨1.06%迎来开门红。2月3日,上证国债指数大跌0.4%,创下了2005年11月9日以来38个月内的最大单日跌幅。反观股票市场,当日却走出放量突破的行情,其中,沪市成交金额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了50%以上。

  债市和股市的“跷跷板”关系,在股票市场一些重要的顶部和底部曾多次上演,从而反映了资金的逐利性。去年11月份,受国家四万亿拉动内需政策的推动,股市人气开始恢复,当月成交额增至12146亿元,比上月整整高出60%。随后,股市成交量连续维持在高位。而交易所债市此时的成交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上交所国债成交量虽仍保持200多亿元的高位,但增速却已大幅减缓,而上交所企业债成交额已由上月的260亿元骤减到120亿元。

  债市与股市成交量的变化,在节后显得更为明显。春节后短短5个交易日,股市放量上涨,上交所累计成交额5222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而上交所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成交量分别仅56亿元和41亿元,债市整体呈缩量下跌态势。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基金所持债券托管量与2008年末相比减少878亿元,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减少。同时,从银行传来的信息显示,随着股市向好,曾经火爆的债券基金销售已大不如前。种种迹象表明,包括基金在内的资金已开始大规模撤离债市,转向股市。

  2009年以来股票市场的稳步上扬,也使得股票型基金受到外围资金的追捧,而在此期间,新基金的发行也在悄然提速。资料显示,在牛年的首个交易周,先后有国联安增利、工银沪深300、诺安成长等7只新基金发行,其中有三只为债券型基金,其余四只为偏股型基金。而且,今年1月,单只新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达到了25.55亿份,创下近几个月的新高。

  实际上,就现有老基金来看,整体仓位尚处低位,这也意味着其后续仍有较大的增仓空间。数据显示,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23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58%,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8.73%。因此,无论是老基金的平均仓位,还是新发行基金的数量优势,都决定了基金很可能成为行情的接力者。

  牛年股市的新增资金的另外一个来源,要属“空头的回补”。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1月19日至1月23日),A股参与交易账户数为1091.25万户,较前一周减少49.24万户,但这是该项数据2009年来连续第三周超过1000万户;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持仓A股的账户数也较前一周末减少22.94万户,至4673.51万户。这也表明,随着节前股指的连续反弹,投资者获利回吐,持币过节的意愿提升。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些“空头”的节前离场,恰恰迫使其成为了节后“逼空行情”的一大主力。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